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可以捐血了
圖、文/林雨潔
    
       一切真的非常不容易,我選擇用捐血來表達回饋和回報,「感謝老天爺,感謝眾神明,感謝祖先,感謝當年的那些勇氣之血,更感謝我親愛的爸媽。」當年我發生一場嚴重車禍導致腦部開刀,在急救之下接受了許多人的血液,加上當時是掀開腦蓋的大手術,輸了非常多的血液,真的很多很多很多。雖然我不知道那些英雄是誰,那些人也不會知道是給了我,他們更不會知道這樣一個挽起袖子的事情竟然能救了我。我甚至想問問醫院,是否可以知道是誰捐血給我?
 
       就是打從那時候起,帶著滿滿的感恩和由衷的祝福,希望哪天我也可以做這「看似簡單的大事」。由於車禍後的服藥期間是不能捐血的,只能將這份感恩放在心上。猶如一個箭靶在我面前,心中仍時不時浮現:「捐血應該不難吧?我哪天應該也可以吧?我哪天可以正中紅心吧!」說到底,是真心期許自己用一樣的善心,用我可以做到的方式,去用力地回報、去用力地感恩以及去盡力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終於,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的賴建旭醫生一路上的細心、愛心和用心,忘記從哪年開始我竟然可以不用吃藥了!我也不用回診了!雖然停藥後已經隔了很久,也時不時想到這件事情,但身體一直不是很好,且剛開始頭痛藥物也是吃得很頻繁,所以捐血的事情一直沒有成行,直到今年,我已準備好去捐出我的熱血了!
 
       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每天都有熱血英雄在做,也常在路邊看見捐血車,缺血布條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但對於怕針怕痛也沒經驗的我來說,真的需要極大的心理建設,連我爸媽也是極度地擔心,擔心我自己捐完血會昏眩過去之類的。我想,這也許是很多人裹足不前的原因之一吧。但請別擔心,因為護士會先做測試,確定你血液中的血紅素達標,才能進階奉獻熱血。我第一次捐血是失敗的,且手指扎針有點可怕,看著自己手指頭冒出血液會感到緊張和害怕;溫柔的護士跟我說:「血液要在15秒內快速地下沈才可以捐。」沒達標的收穫是兩包蔓越莓葡萄乾,回家好好補血下次再來。手機也設定要在一個月後再去試一次,就是一種不甘心和一份莫名的使命感,再怎樣都要盡力去嘗試,完成和自己的約定,才不會愧對自己的心啊!
 
       因為這樣的經驗,才知道原來自己血紅素不足,開始警惕自己的飲食習慣該好好調整;一個月過去,血液相當爭氣地壓秒通過,當下真的不敢置信,隨後迎接我的是第二個害怕時刻,當我看見那抽血的針不小且長相和一般的針不同,我瞬間瞪大了眼並吞了一下口水,但面對害怕和疼痛,與其說反正跑不掉了,不如說是突破自己吧,畢竟,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啦!忍一時海闊天空,我個人克服緊張焦慮的方式是在另一手用指甲用力地往指腹摳下去,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這樣一來,就比較不會那麼害怕和緊張了。
 
第一次捐血時因為血紅素未達標準沒成功,捐血站提供2包蔓越莓補充鐵質。
 
       很多人都怕針,我也是,針扎下去的瞬間,我感覺我又「解鎖」了一件事情,那種感覺真的很棒。我原本還想說應該是「血液像水龍頭流水般,彷彿整串溪流通過我整個手臂或是身體頓時失去重力和抽離的感覺」,但結果是什麼感覺都沒有,我只有感到放鬆和放心。然後採血的護士也持續關心著我,頓時覺得我只不過是在咖啡廳和人聊天而已。
 
       說真的,捐血真的不是什麼偉大的事情,這不是說嘴也不是炫耀,是和各位分享:「我終於做到了!原來我也可以幫助人!比起生命,我對於針頭的恐懼真的微不足道!隨時一個善心善舉都可以影響更多人!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去付出!更珍惜那個很棒的自己!更愛自己所愛的人!」也藉此要好好感謝神明們的保佑、感謝當初幫助我的英雄、感謝照顧我的醫生和護理師,更心疼和感恩我最愛的爸媽;是爸媽當年的不放棄急救,是您們的堅定信念和堅持不懈,是您們的努力和愛才有現在的我,一個擁有第二生命的我,是您們讓我有勇氣,是您們讓我可以去付出,是您們讓我可以這樣做。
 
       每個人表達愛和感謝的方式並不相同,生命體驗也不一樣,方式有很多,但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舉動都可能會是他人祈求的一絲寶貴希望。我們無法體悟這對他們的意義到底有多大,但我們可以同理去付出和愛。如果你怕針,試著跟我一樣解鎖吧,那種滿滿的成就感和感動,真的無法用言語表達。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位受惠於英雄們的平凡人,我只是突破了自己且達到了目標。如果你不能捐,相信我,把自己照顧好且保持善念,也是一種回饋的方式喔!
 
第二次嘗試捐血終於成功的林雨潔。
 
瀏覽人數:699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