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第一次捐血
圖、文/游凱棟(台北捐血中心成分課技士)
 
       記得當時是剛考到摩托車駕照的18歲,某日上課時聽到學校廣播放送著「今天有捐血活動,捐血車停在大門口,希望同學們踴躍捐血」,此時我隔壁的好麻吉就問我:「走,要不要去捐血?」,考慮了5秒後,我說:「好,走吧!人生第一次捐血來了」。上車繳完證件後,還要手指扎一下,擠一滴血,當時我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要多扎一針,後來才了解到原來是要測「血紅素」,當合格後,真要捐血時,護理師下針的瞬間,我瞄到那針頭,「天啊!好粗!」心中閃過後悔的念頭,但真的下針後發現,其實跟一般抽血針頭差不多,並不會比較痛,也順利完成人生首次捐血。
 
       能符合捐血的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大約有14.7%的人有心捐出熱血,但不符捐血規定,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紅素不足或血壓太高、太低,由此可見能捐血者,其身體都必須非常健康,並非想捐就能捐,這也是為了把關血液品質及病人用血安全。
 
       血液為稀缺資源,無法量產製造,只能由健康的捐血者提供,但捐血者每年捐血量有其規定,需間隔期滿才可捐血,台灣目前少子化,高齡化,血液需求提高,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年報統計,截至2021年底首次捐血者較2019年疫情前,減少將近2萬人(圖1),24歲以下首捐人數相比10年前近乎腰斬(圖2),所以未來血液資源勢必更為稀缺。
 
       但慶幸的是台灣的民間各行各業,公司行號、社會團體等都很熱心踴躍號召,出錢、出力,幫忙推廣捐血活動,當血液庫存不足時,舉辦各項活動,迅速提高血液庫存,讓病患用血無虞。
 
我的血液是他人生命的延續,我心中的理念是「我健康,我捐血,讓愛延續」。
 
圖1:截至2021年底首次捐血者較2019年疫情前,減少將近2萬人。
 
圖2:24歲以下首捐人數相比10年前近乎腰斬。
 
參考資料:台灣血液基金會110年年報 第110頁
 
瀏覽人數:222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