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定期捐血 守護你我
圖文/黃玫茹
 
       從小耳聞家中長輩曾接受手術輸了兩袋血,因高齡且有海洋性貧血病史,在手術前要備血以備不時之需。長大後才知道一人一次最多只能捐500毫升,一年捐血總量也不能超過1500毫升;而且血液也有保存期限,所以真的用到病人身上時可能都是來自不同捐血人身上很珍貴的血液,這讓我理解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重要。所以上大學時,每逢學校有捐血車時,我總是義不容辭的上車捐血。
 
       根據報導指出,捐血除了能實質幫助別人,也可以讓自己變健康,捐血後,儲存在肝、脾等器官的血液能及時補充血液循環,恢復血管內的血容量;同時,身體會刺激造血器官加快製造新的血液,血液能在較短時間內得到補充。
 
       捐血是一個很有時效性的事情,例如之前太魯閣號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事故,新聞強力放送需要血液,民眾一窩蜂捐血,造成血液大量湧入,因血液有保存期限,請大家不要集中於某一個時間去捐血。還有,因寒流來襲降溫、梅雨季、颱風、連續假期等,抑或是這幾年影響全球頗深的新冠肺炎疫情,間接都影響了捐血意願,導致缺血。
 
       有捐過血的人都知道,在捐血之前,透過工作人員的諮詢能了解自己近期的健康狀況,很多人因此得知自己的血壓情形。養成固定捐血習慣,不僅能督促自己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更能有幫助別人的機會,一舉兩得。因此,捐血好習慣不會影響到健康,讓我們一起挽袖捐血、行善做公益。
 
峨嵋號捐血車外民眾排隊響應捐血一景。
瀏覽人數:595
最新異動時間:2023/02/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