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承父志做公益 捐血活動辦下去
圖、文/林伯憲
 
       對於筆者來說,「元宵節」是個熟悉又哀傷的節日,因為父母皆來自澎湖,而澎湖地區一年中最大的節日盛典就是「元宵節」,但父親也是在這一天辭世的。
 
       父親從來就是個「嚴父」,出生在日本統治的時代。家譜上寫著,林姓開祖是商朝紂王時期挖心諫主的比干,先人三千多年來因戰亂一路流亡到福建、廈門、金門,明末清初時渡海到澎湖落腳。他從小的家庭教育就承襲遠祖從黃河流域遺傳下來的「士大夫」的基因,「嚴苛」就成了家族成員自小的夢魘。
 
       父親辭世時,曾留下一句「做公益」的遺言,原本思索著如何進行,後來竟發現自己在固定捐血的日程或多或少都會碰到元宵節這一天,而「捐血也是做公益」啊!這不僅是自己可以做到的,也是血脈傳續的另一種方式,於是祝禱時就順便「告訴」父親這一件事,之後,就把這一天的捐血來當作是回應他的期望。
 
       在一個機緣裡,與捐血同好提到「自己捐血與辦捐血活動」的想法,雖然沒有提到觸動的初心,但也意外地獲得贊同,於是便開始著手接洽舉辦捐血活動。本以為舉辦捐血活動是做公益事,但要做好這件事卻不容易,初期沒有立案與機構名稱的我們,為了找尋合作舉辦單位頗為吃力,後來成立二八牧雲齋才穩定的成為主辦單位。經過幾年與捐血中心的磨合,逐漸上了軌道,也就有了目標。
 
       在父親的遺願裡並沒強調做哪項公益,但筆者在20歲之前就開始捐血的這項行動,似乎已經為30年後的主辦捐血活動埋下伏筆。我們也設下舉辨活動15年,募血5萬單位的目標。
 
       在以助人的募血活動中,一應支出皆由自身因應,人力、物力完全出於自願,夥伴出席活動幫忙沒有任何的福利,幫忙運送活動紀念品亦是如此,雖接受夥伴捐贈紀念品贊助,但也尊重捐贈者對紀念品的主導權。行「義不養財」,也不從任何人獲取錢財與利益,是我們最重要的底線與堅持。「元宵節」對筆者而言不單單只是「元宵節」,也是對父親的一種承諾,每年同期會將當年的活動總結透過裊裊炊煙向上稟告,以示完成父親的交託。而個人對於捐血的持續,也是對這項託付最大的動力,亦是鞭策力量最重要的來源。
 
元宵節捐血「做公益」也是林伯憲對父親遺言的一種承諾。
 
瀏覽人數:494
最新異動時間:2023/02/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