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一次捐百億的劉江慶
撰文/林伯憲
照片提供/劉江慶

 
捐血老將 轉戰沙場
 
       家住高雄的劉江慶,民國44年次,現年67歲,捐血年資38年,累積次數已達1,597次,因為台南捐血中心即將撤銷1單位的分離術血小板機器,使得他在今年11月份捐出血小板之後,就只能轉捐全血了。
 
熱衷捐血 見證捐血運動發展
 
       個性內向但熱心公益、樂於助人的劉江慶,在民國73年29歲時,起心動念只是想要幫助人,但因為當時沒有太多的金錢,於是轉念用捐血的方式,也開啟了他捐血的人生旅程。
 
從一開始捐全血大約8年的時間,到慢慢開始嘗試分離術血小板,又花了10年,最後完全接受並固定捐分離術血小板,已是近10年的事情了,這38年見證了捐血運動的發展軌跡,也累積多達1,597次的捐血紀錄。
 
一次捐百億 熱血永不息
 
       劉江慶表示:他沒有太多錢可以幫助人,但卻有滿腔的熱血可以捐出來,每一次他都可以捐兩個單位的血小板,以兩個單位收集量來計算,等於每一次捐分離術血小板就會約有600億顆血小板的捐出,因此他對於每次可以達標捐兩單位,感到莫大的驕傲與榮幸,這種百億捐出的感覺實在是太令人興奮了。即便是在年齡滿65歲之後,他還是不辭辛苦的從高雄來到台南捐,就算只能減半捐一個單位,但還是百億捐輸英雄。
 
參與公益團體 不忘捐血初衷
 
       民國83年慈濟功德會在高雄地區與捐血中心共同舉辦「捐血又捐髓無損己身」活動,劉江慶正巧在捐血中心擔任志工,經由服務工作也深切了解到身體健康的重要。他很感謝父母給自己健康的身體,可以捐血救人,為此他長期茹素並注重身體保養,希望病患能夠因為他的捐輸而獲得健康。
 
       劉江慶也是早期高雄捐血中心志工隊發起人之一,也自詡是終身會員,常在網路社群中分享捐血資訊,也成立「捐血又捐髓無損己身」臉書社團,隨時隨地分享捐血訊息與感想,積極鼓勵民眾加入捐血運動的行列。
 
捐血大愛 轉念不是終止
 
       劉江慶認為:能捐血是一種福報,也是身心靈都健康的表現。本著他健康的身體與積極力行,原本期望能夠捐分離術血小板到目前的上限年齡(70歲),但也更積極呼籲能夠開放捐血年齡到80歲。
 
       隨著他65歲逾齡之後,因為高雄捐血中心沒有1單位的分離術捐血小板機器,所以他每隔4周就遠赴台南捐血中心捐血小板,經過2年不間斷的舟車往返,突然接到通知說112年起台南捐血中心也不再有1單位的分離術捐血了,要捐就要更往北到雲林、彰化,甚至是台中。這對於一個年近70的老壯年者,要歷經交通的勞頓到捐血中心捐獻血小板,無疑是一種體力與精神上的負擔,所以只能轉念想著改捐全血吧!
 
       劉江慶經常以自身經歷呼籲捐血的好處,除了讓自己更會保重身體能長期捐血救人之外,還認為捐血是一種大愛的表現,希望社會上符合捐血條件的人,都能多多參與捐血運動,讓捐血大愛亮起來,社會上才會充滿祥和之氣,生機綿綿不絕。
 
瀏覽人數:1421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