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40年 洪文峯傳承熱血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為人點燈,明在我前」,捐血看似幫助別人,其實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能夠捐血捐到前進總統府見總統,真的覺得自己太幸運,太榮幸了!笑容可掬的捐血人洪文峯,給人非常溫暖親切的第一印象。一聊起捐血,他侃侃而談,似乎有聊不完的話題。
 
       約訪這天,一到捐血室,洪文峯便拿出他民國71年第一次捐血的捐血卡,以及絕版古董級的緊急捐血隊員證和榮譽卡。這些對他來說非常有紀念意義,猶如傳家寶,所以他跟退伍令放在一起,隨時都找的到! 
  
紙本的捐血卡、捐血隊員證、對洪文峯來說都是他珍貴的捐血回憶。
 
       每一次的捐血、每一項捐血小物,對洪文峯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採訪小插曲,原以為是素未謀面的捐血朋友,當洪大哥拿出他102年參加新竹捐血中心捐血月活動與兒子拍的合照後,才發現這張照片是小編9年前幫他們拍的!緣份就是這麼奇妙,因為這次晉見總統的活動,回憶起9年前的捐血月活動。
 
       還記得那年是馬年,在網路上看到有捐血月活動「馬年馬上拍」,新竹捐血中心真的拉了一匹馬到東門城捐血亭,讓完成捐血的朋友,可以坐上馬背拍照,並且馬上將拍照沖洗出來帶回家,覺得很有趣。於是邀約兒子一起去捐血。當時想說以後可以給孫子看,跟孫子說阿公和爸爸曾一起去捐血喔!時光飛逝,一轉眼已經是9年前的事情了。好在當時有約兒子一起參加,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 
   
102年洪文峯與兒子參加捐血月活動的即可拍
 
       今年61歲的洪文峯說,第一次捐血是在部隊,當時捐血車來到營區,長官跟他們說只要完成捐血就可以放榮譽假,談起這段回憶,洪大哥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其實我一開始捐血是為了放假啦!」有捐血就可以放假,又可以幫助別人,多好!在軍中只要有捐血活動他必定報到,退伍後,因為習慣了,所以也定期捐血。中間沒有間斷過,至今全血捐血達204單位。
 
       從小耳濡目染,目前兩個小孩都加入捐血的行列。洪文峯說,每次捐血收到的小禮物及點心都會帶回家跟小孩分享,跟他們說這是爸爸完成捐血收到的紀念品,所以小孩滿20歲後就開始捐血,雖然沒有跟自己一樣定期捐,但孩子們都非常清楚捐血是件很棒的事情。做任何事情家人的支持最重要,太太和小孩都很讚許他定期捐血,所以他才能堅持到現在。
 
洪文峯全家福。
 
       為了照顧好身體持續捐血,洪文峯工作之餘,有空就會跟太太到新竹十八尖山散步運動。捐血已經融入他的日常生活中,時間到了就到捐血室報到。這兩年因為疫情,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停辦,他覺得很可惜。以前每年都非常期待捐血中心舉辦的捐血績優表揚大會,一年一次所有熱血的朋友齊聚一堂,非常難能可貴。自己前後大約參加過6次,「我真的很重視這個大會,只要接到邀請電話一定參加,因為可以碰到很多因為捐血而熟識的朋友,也希望持續保持身體健康,繼續捐下去。」
  
每次的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洪文峯必定準時出席。
 
       幫助別人同時也是幫助自己,為別人點燈的同時,自己前方也會跟著亮起來。這樣的信念,支持自己一直在公益這條路上走下去。生活中時刻充滿驚喜,就像這次可以參加晉見總統的活動,家人與有榮焉。做公益平常心,樂於助人福報多多,洪文峯說他其實也很怕打針,但只要想到這一袋血捐出去,就可以幫助別人,稍微忍一下不算什麼。平常在家從事農作,偶爾不免會受傷,但每次傷口癒合速度都很快,總覺得就是捐血帶來的福報,所以目前生活、健康、工作一切都很圓滿。40年來,多次接到緊急用血等情況,只要時間與身體狀況允許,一定排除萬難去捐血。回憶歷歷在目,看到這些捐血卡,仿佛也看到捐血中心的成長歷程。洪文峯說,「捐血中心無論是軟體硬體及人員素質都一直在提升,但捐血人漸漸會老去,捐血屆齡畢業後,需要年輕一輩來接棒,所以希望有更多人來加入,讓捐血這件事袋袋相傳。」
  
我會繼續捐下去,直到不能捐為止,這是洪文峯給自己的目標。
 
瀏覽人數:1530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