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讓生命更充實!
撰文/杜文靖
照片/中壢捐血室提供

       接近中午的時間,烈日當頭,外出洽公的路上,搭上了一部舒服涼快的計程車;因為拎著一堆東西,一上車,又往包包裡撈著寫了地址的小紙條,駕駛先生便要我慢慢來,地址慢慢報,他邊開邊聽。

       當下覺得運氣蠻好的,通常一上車沒有馬上報地址,駕駛會不太開心,今天是遇上好人了。報了地址,駕駛說他才剛去過這個地址,他會好好的把我送到。遇到很令人放心又健談的駕駛,便聊了起來我是要去拜訪代言人的經紀人,就這麼聊開來。

       「我一直有捐血吔,我捐了138次、34,500C.C.。」有點驚訝,因為很少人會連CC數都記得,可見得是位捐血鐵粉;我看了一下駕駛資料,寫著「黃啟華」。

       「我第一次捐血是在高雄,我記得很清楚,是70年的12月,我在高雄榮工處工作,是同事約我去捐血,當時好像是在雄中的附近,沒想到同事當天體檢沒有過,而我成功的捐了第一次,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定期的去捐血,隱約覺得有種使命感,透過我身上的血液,可以救到別人,也瞭解原來捐血是有很嚴格的健康標準,所以我更注重我平日的作息、飲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持續的捐血救人!」

       「我做工程三十年,退休後改開計程車也有七年的時間了,除了剛開始捐血時都在高雄捐,回台北後習慣在板橋捐血站捐血,現在搬到中壢了,就近在中壢捐血室捐血。」他宏亮的聲音,清楚的咬字,談起捐血時奕奕的神采,就像是即使在社會翻滾過了大半人生,卻仍然有那一點助人最樂的純真,而且是專一的純真。

       「開車,很有趣,我會遇到各式各樣、各行各業的人;這是服務業,有時候覺得自己像廚師一樣,有的人不吃蔥,有的人不吃蒜,但最終都要做出滿足客人的菜色。和客人聊天的過程中,有時候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有次竟然遇上了要去廝殺客人,仍然得不露聲色的冷靜的把客人送到目的地,即使內心很緊張,有過一百種假設。」如此怡然自得,這也是經過洗鍊後的一種沈穩和踏實。

       「我今年61歲了,捐血可以捐到65歲,所以我還有4年可以捐,我會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把握這4年,一直捐到65歲為止。」「不過之前我曾經有幾次捐500C.C.後昏倒的經驗,我老婆、女兒都要我別捐了,但我三十多年來養成的習慣,按照捐血間隔,固定排好去捐血的時間,現在突然要我不捐,我就好像生活中少了什麼似的,混身不自在,捐血,感覺生命更充實了!之後我就捐250C.C.,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我也都照護理師交待的,要多喝水、捐完要休息一下才能離開,如此一來我就能繼續捐血、繼續幫助人了!」

       「對了,這個周末,正好是我排定要去中壢捐血室捐血的日子,要捐第139次!搬遷後的捐血室環境很好,我很喜歡!」除了謝謝,我也特別再次提醒,一定要多喝水、睡眠充足、要休息後才能離開;黃先生直說「會的!會的!」他將捐血當做是一種心念,用最單純的動機,無所求的數十年如一日,保留著最高次數如同勳章一般的感謝狀,知道次數將能不斷的累進,用心維持身體健康,默默的進行自己小小的堅持,如果有人能因此重獲新生,便是最大的回響。

       念念不忘捐血,平凡人的溫暖堅持,他是黃啟華。


107年9月8日,黃啟華先生在中壢捐血室完成第139次捐血,並加入捐血志工的行列。

編按:
是日黃先生捐完血,他告訴我當天加入了志工行列,他說文明的指標有二:一是都市下水道的接管率,二是人口中有一定的志工比率;黃先生默默的在實踐心裡所堅持的信念,也以身作則的體現先進國家的指標,無形中感動到我,讓我在工作崗位再度充滿動力,相信也會感染更多的人,成就一個幸福的社會。

瀏覽人數:7964
最新異動時間:2018/09/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