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行善,每一刻都可以開始!
撰文/王怡文

       機車行老闆和捐血中心之間,會有什麼樣的關聯?這是平常難以想像的連結,但是在助人的善念中,一切就是如此自然。

       2018年1月,高雄捐血中心與方師傅點心坊以全新的合作關係推展了農曆年前的捐血活動。這場活動在短短的五天內,就創下捐血量3000多袋的成績。這樣的效益不但亮眼,也讓捐血中心開啟了新的合作模式,找出了捐血中心(代表受血人)、捐血人、活動贊助單位三贏的立基點。不僅如此,這場活動也成就了捐血中心與利泰車業郭老闆的合作之路。

       聊起這個開端,也只是日常中的一個平凡偶然;郭老闆在開車時聽到了廣播裡的方師傅與捐血中心合作的捐血活動,當下便產生了這個起心動念:「我是不是也可以共襄盛舉、和捐血中心一起為社會做點什麼?」然後,郭老闆便毫不遲疑地主動聯絡了高雄捐血中心。

       其實,在這之前,郭老闆心中早已存著幾個目標,例如捐助一台捐血車以及救護車。這個多年前的心願在當時以機車買賣為主的日子裡,曾經設定「每賣出一台機車,就存下1000元台幣」的方式慢慢積累。但,動輒三、五百萬的造價,畢竟高遠,這些年下來,雖不曾間斷這樣的積累,離目標仍然還有一段距離。

       所幸,有心人總是有願有力;而這些願力,總是能在合適的時間、剛好的緣份裡,帶著能量開展。郭老闆與捐血中心聯繫後,也深入了解了捐血活動上不同層面的需求與規劃,於是本著「共襄盛舉」的初心,藉著彼此的能力與平台,把活動範圍與規模擴大些。在這樣的思維下,高雄捐血中心串連起岡山、楠梓、左營、捷運三民、前金、苓雅、捷運前鎮、捷運鳳山8個捐血室及屏東捐血站,甚至橫跨到東部的台東、離島澎湖2個捐血站,郭老闆則召集高雄地區、台東、澎湖共30家機車行,共同合作辦理這場捐血活動。活動期間(107年6月25日至6月29日),只要捐血250C.C.,即可獲贈免費更換機油一次。希望藉著這樣日常的回饋,把捐血活動帶入更多民眾的生活中。熱心中不忘謹慎的郭老闆,非常認真仔細地把活動細節設想過一遍,然後捲起袖子便投入了一步步的執行中。

       活動推展的第一步是尋找合作的同業店家。郭老闆在高雄地區有主場優勢,尋求合作的店家並不困難;但是橫跨到台東、甚至澎湖離島,不難想像其難度也就變得更高。但是郭老闆用一貫的自然神情,坦然說著這過程;前前後後總共約30多家的機車行,是郭老闆當時一家一家地查電話、聯繫,一家一家地拜訪、會面、帶著活動海報當面說明之後,逐一召集而來的。過程中,有被拒絕的經驗,但也遇到更多熱心支持的店家。讓人感動的是,彼此之間無論是否熟識,店家老闆們了解這次活動之後,都紛紛表示:「這是好事!願意支持!」雖然被拒絕是難免,但郭老闆抱持著隨緣的心情,也就毫不氣餒地繼續走了下來。

       高雄以外的台東、甚至離島的合作之線,雖然遠了些、但是有貴人的協助,也就不那麼遙遠。例如台東的合作店家,幸而有光陽機車郭課長事先協助尋找有意願合作的店家,電話連絡確認意願後,郭老闆再帶著資料拜訪。至於澎湖地區的合作店家,郭老闆則是為了這次的捐血活動專程跑了一趟澎湖。那一趟,郭老闆搭早上7點的飛機飛到澎湖拜訪合作店家,把活動的資料送達,雙方會談認識後,馬上搭中午的飛機回高雄繼續工作。「上一次到澎湖已經是當兵時期的事情了!」郭老闆笑著說。對於這樣的「快閃」,一點也不覺疲累。

       隨著時間推進,善的能量也就慢慢凝聚。活動初期的合作店家以陌生拜訪為主,在越來越多人得知這個捐血活動後,就開始有相識的店家老闆主動來電詢問:「怎麼沒有揪我一起做善事?」甚至有店家願意把這樣捐血送機油的活動延長到無限期,足顯其意之誠。透過資訊傳遞,慢慢把各方的善念匯集起來,點滴成涓流,是郭老闆最踏實也最深切的心願。

       第一次主辦並推展了橫跨了四個縣市的捐血活動,一路上想必有許多難處,但是這些辛苦對郭老闆來說,似乎一點也不構成問題。過程中也曾被看做是「傻子」,但郭老闆的信念很簡單,只要是自己能做的就盡量做,不分對象、也不問時間。只要是好事情,都可以量力,馬上為之。「雖然起初可能會有不順利、不完滿,但是下一次就有了能改進的空間。」這番話,也道出了郭老闆身為經營者的思維高度。

       對郭老闆來說,捐血已是融入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這捐血之路,是從當兵時期,誤打誤撞地為了捐血換假而開啟的;雖然誤打誤撞,但是因為能助人,這份定時捐血的習慣也成了一種自然而然。對於這次的活動,郭老闆很感恩。過程中遇到的各方貴人、以及身邊的家人,都因著同樣的助人之心,不分彼此地集結在一起。郭老闆身為看似付出心力物資的主辦方,卻是篤定十分地表示,這次的活動讓他感到助人的快樂,未來還是會在能力範圍內繼續支持捐血中心的活動。


瀏覽人數:13612
最新異動時間:2018/08/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