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張慶輝自律嚴謹的生活態度,只為能捐血助人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八月的烈日驕陽,灑曬下來毫不留情。但對於每兩週都會固定捐血一次的人,這從來都不是問題,包括了張慶輝。
 
       採訪當天一大早,三重捐血室就已經熱鬧非凡。由於碰到65歲以上逾齡捐血人的一個月一次的捐血日,許多人早就抽好號碼牌等著醫師來諮詢,在面臨缺血的此時此刻,看到這樣熱烈的場面,心裡真有滿滿的感動。
 
       民國48年次的張慶輝,雖然再三年也將和這些捐血的熱心朋友一樣,只能一個月捐一次了,但外表看起來年輕又有活力的他,目前已捐了將近1,500次,他給自己的人生目標是到70歲之前要捐2,000次。40年前他在台中當兵,因為台中捐血中心缺血,派了捐血車到他服役的部隊中募血;在飛彈部隊裡的他,屬於精銳單位的成員,經過連長挑選後,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血。因為身體好,雖然在服役期間只捐過那麼一次,但退伍後,他就自然而然的養成了捐血的習慣,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斷過。
 
       退伍後沒多久,他的叔叔和朋友騎車在蘆洲出了車禍。叔叔的朋友受傷被送到三重的醫院,需要輸血。然而當時沒有全民健保,醫院規模不大,而且血庫庫存量不足;在那危急的時刻,張慶輝忽然想到自己有捐血卡,或許能派得上用場!他連忙跟醫生說他有捐血卡,醫生也要他馬上到南海捐血室去取血液。但那時他捐血的次數不多,因此調足了所需的血液,他還得付錢。身上沒錢的他,情急之下想到自己全身上下唯一比較值錢的東西就只有脖子上的項鍊,所以還匆匆忙忙的拔下了項鍊,押在櫃檯,並和護理人員說能不能先讓他用這條項鍊抵押,隔天一定會拿錢來繳清。
 
       幸好,叔叔的朋友因為輸血,經過手術後也慢慢恢復而出院了。原來只不過是單純的因為自己年輕、體力好而持續捐血的張慶輝,卻也因為這次的意外,了解到生命在那一瞬間可以是那麼的脆弱,更深刻的感受到捐血對需要血液的病患,幫助是如此的大。他的一袋血,不只在當下救了一個人,更是拯救了一個家庭,免於破碎遺憾。自此之後,他更堅定的立志要這樣捐血下去,期許能幫助更多的人。
 
       當然,要能持續的捐血,背後的工夫也是考驗著自己的意志力。他從不抽煙,一般建議捐血前8小時不能喝酒,他更是規定自己捐血前3天滴酒不沾。早年因曾在過年後捐血被發現有乳麋血,之後他就都特別小心過年後如果要捐血,飲食就不能太過油膩,以免必須延後捐。每天一定做1到1.5小時的運動,走路至少一萬步。所有的生活準則,全都是為了要讓自己的身體健康能夠定期捐血。這樣自律的習慣,在很多人眼中或許是犧牲,但他認為一旦這樣認定了目標,就要用平常心堅持下去,沒有怨言。
 
       張慶輝年輕的時候,父母就以開明的態度支持他捐血的行為,因此自己有了孩子後,他也是用同樣的心態去看待。兩個女兒現在也都是快樂的捐血一族,他也保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父女兩代同心協力,在捐血助人的這條路上努力著,不但令人感動,也著實是大家的好榜樣。

張慶輝持續著規律的生活準則,只期許自己能用捐血幫助更多的人。
 
瀏覽人數:2395
最新異動時間:2021/08/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