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駕駛林柏丞 用一顆顆愛心填滿人生棋盤
採訪撰文/程雪兒
照片/林柏丞提供、程雪兒攝
 
       平日裡擔任客運司機的林柏丞,每天要安全護送數以千計的乘客往返,他的工作不僅要有非常集中的行駛專注力,還需擁有快速應變的能力,因為除了多變的路況及交通事故外,面對車上眾多乘客也常得處理各式旅客突發狀況;且客運司機的工作時間長,只有中午能有較完整的休息時間,所以司機們都很珍惜寶貴的午休片刻。但為了實踐捐血救人,林柏丞主動跟公司請求延後下班時間,只為延長午休讓他得以利用午休完成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就算得因此開車到半夜晚下班他也甘願!

林柏丞犧牲午休加班只為能捐血救人。
  
林柏丞平日駕駛客運公車之工作影像紀錄。(照片提供/林柏丞)  


無論平日假日林柏丞都會設法騰出時間空擋挽袖捐血。 
 
嚴重車禍粉碎性骨折,血液安全庫存救一命!
 
       當問起已經維持20多年捐血習慣的林柏丞關於他捐血的開端,沒想到故事的起頭竟是從一場命理事件展開的...
 
       20多歲時因一位命理老師告訴他,在30歲前可能遭遇一場重大的血光之災,若要化解此難,必須從現在起多行善積德或以血光破血災。於是他想起了18歲曾在路邊看過民眾在捐血車外排隊捐血的畫面,突然靈光乍現,覺得捐血不僅能助人積德,還能破血光之災,因而正式加入定期捐血之列。
 
       在安然渡過他的二字頭生涯後,林柏丞以為就此從血光之災全身而退,沒想到30歲時還是讓他遇上了騎摩托車與貨車相撞的嚴重車禍。當時他雙手與大腿粉碎性骨折,事發當下他因撞擊猛然著地時,手掌瞬間往內彎折,連爬起身求救都辦不到,救護車一到直接將他送進醫院做緊急手術。待他清醒才知道,輸用了許多善心人士的血液,也慶幸血液庫存都能維持安全庫存量,才能在危急時得到救援。

林柏丞揭示30歲發生嚴重車禍緊急開刀,於雙手留下的長長疤痕。
 
人生有限,行善要及時,呼朋引伴相揪捐血!
 
       意識到生命的短暫與珍貴,林柏丞更珍惜僅有的時間,除了利用午休時間捐血外,遇到假日時還會主動查詢距離他最近最早開始作業的捐血點,把握時間不隨意浪費生命;他也因此常常在不同的捐血地點看到許多年長的忠實捐血人,還見過他們屆齡前的捐血畢業式,他們的臉上全帶著喜悅與不捨,看在林柏丞眼裡,他內心很是感動,也更加督促自己人生有限,行善要及時。因此他常po捐血文於群組分享,同事和朋友在耳濡目染下,許多朋友受他影響也加入捐血救人之列,甚至連女友也在他長期鼓勵下突破心防成為捐血人,如今也已捐血達500次了。
 
       他與女友這對熱血鴛鴦因攜手捐血,不但同時改善了他們昔日熬夜不正常的作息外,就連飲食也都一同兼顧清淡及健康。捐血的影響力不僅僅只觸及身邊的同溫層,甚至連最初反對他捐血的母親,也在日復一日的健康見證下接受了捐血是安全無虞的善舉,甚至還主動捐血響應助人為善。這一層又一層的良善之氣循環,林柏丞相信捐血的行動與集體意識能為社會帶來正向能量與好磁場,也相信生命與善惡皆有因果輪迴。
 
在林柏丞長期鼓勵下,女友一同加入捐血行列,兩人攜手共同關注健康。(照片提供/林柏丞)


有感於時間寶貴,林柏丞會隨機選擇距離最近的捐血點,於第一時間完成定期捐血。(照片攝於南海捐血室)
  
人生如棋局,要什麼因,就先種什麼果
 
       除了每日載著民眾穿梭於大街小巷的公車司機身分外,私下的他還是「棋藝高手」!工作之餘,林柏丞不僅常在國內參加各大棋藝比賽,更曾遠赴中國跨海參賽,獲得的象棋獎項眾多。他形容棋局的道理跟人生很像,「象棋的世界,每場棋局都分為佈局、中局、殘局三階段,就跟人生一樣,想得什麼果就得先種下什麼因;每個人都想全盤皆贏,但不會事事都順利。」從棋局放眼人生,林柏丞鼓勵大家儘早為自己的生命種下善果,越早佈局及了解自己的人,更有可能一步步化解危機,也越有可能在真實的人生中下場好棋!雖然林柏丞坦言他捐血最初的起心動念確實只為「挽救自己的命運」,但自開始捐血後真的一步步改變他與身邊朋友的人生,他說:「物質帶給我們的滿足與激勵是一時的,唯有不再執著於物質本身,透過持續不斷的堅持與生命給予的回饋才是源遠流長的」。

脫下駕駛制服後的林柏丞(左),可是一位征戰國內外的象棋高手!圖為參賽實況紀錄。(照片提供/林柏丞)
 


林柏丞參加海內外象棋比賽屢屢奪牌舉杯之獲獎紀錄。(照片提供/林柏丞)
 
瀏覽人數:206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8/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