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新舊交錯的嘉義景致 垂楊捐血室營運中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結束了嘉義公園捐血車後,新營運的垂楊捐血室在今年3月開始服務嘉義地區的民眾,隨著近年來嘉義增添許多亮點,如故宮南院、KANO園區,都讓嘉義話題再度火熱;但對於嘉義人來說,在這些新的事物中,也喜愛享受舊有的氛圍,例如連接火車站到KANO園區的光彩街,沿途會有人聲鼎沸的老菜市場,窄窄兩旁街道有著五金行、小雜貨店、五花八門的小攤子們都值得玩味,忍不住想停下腳步端詳一番。
 
       在路途偶有民居交錯的巷弄,能瞧見從圍牆邊翻出艷紅色的九重葛,別有一番風味;而垂楊捐血室就在光彩街的南邊一些,若從和平路轉入,還會發現嘉義老店和平火雞肉飯。在一餐飽足後,推薦大家到嘉義監獄博物館(原嘉義舊監獄)參加導覽,這活動不只是每日限時又限量的導覽,而且還號稱全台只有這個監獄能讓你「來去自如、進進出出」,這麼有趣的嘉義景點,捐完血後說什麼都要來參加。
 
走吧!這趟垂楊捐血室的玩樂GO,就從新舊交錯間的迷人景緻中出發。
 
送舊慶迎新 垂楊捐血室嶄新亮相
 
       營運了十年的嘉義公園捐血點在今年228畫下了休止符,讓具有歷史意義的公園1號車及2號車光榮退役,當天也有許多捐血者特地跟捐血車拍照留念,依依不捨的情誼令人感動;而對於工作人員來說,接下來可沒有感傷的時間,反倒要緊鑼密鼓地籌備垂楊捐血室的營運,以期能為嘉義地區提供更舒適的捐血環境,上緊發條進入軌道,無縫提供血液給予需要的醫療單位,在工作人員的趕工下,垂楊捐血室於3月4日正式營運。

延續嘉義公園捐血車的使命,垂楊捐血室已開始營運。
 
       新營運的垂楊捐血室就位於垂楊路及和平路轉角,該址前身為全家便利超商,三角窗的地點相當顯眼,搭配大大的「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招牌字樣、紅色「缺血」的宣傳旗幟,讓人不停下來多看幾眼也難。
 
       而踏進剛營運的垂楊捐血室,第一眼就是明亮開闊的空間,乾淨清爽讓人相當自在,不似捐血車上那般狹窄,也少了捐血車上馬達發電時呼隆隆的震動感,一切是如此的不同。不過,與嘉義公園捐血點相同的,仍是滿溢的愛。打開冰箱就有營養滿分的牛奶、補給台上有著一塊塊餅香十足的鳳梨酥,這些由愛心人士固定提供的限量營養補給品仍保有著,在嶄新的地點、空間、設備裡,一如既往地無私精神延續到了垂楊捐血室,熟悉的溫暖並沒有改變,相信對許多捐血者來說感受更是深刻。
 
垂楊捐血室裡有許多激勵的精神小標語,搭配善心人士無償提供的補給品,營養滿分。
 
       垂楊捐血室的作業空間都在一樓,左邊是資料填寫區跟檢測區;右邊為面談室、採血區跟設備區;一眼可見的配置清楚明瞭,主要作業內容為全血採集,共有六床採血床。若是初來此捐血,親切的志工會引領填寫資料、護理師會細細詢問是否有用過餐,捐血完後也會有志工仔細關切,友善地建議捐血者可以開冰箱喝牛奶或吃鳳梨酥,這種只有垂楊捐血室才有的獨家福利,來這兒捐血請務必嚐嚐。

捐血室內空間寬敞,等待區、休息區、採血區都不擁擠,給予捐血者更高品質的空間體驗。
 
垂楊捐血室資訊
地址:嘉義市垂楊路132號1樓
電話:05-2711218
作業時間:週三至週日09:00~17:00
 
捐血室的好鄰居 和平家義火雞肉飯
 
       嘉義火雞肉飯曾榮獲台灣十大招牌飯第一名,手下敗將有池上便當、清水米糕、彰化爌肉飯,甚至還擊敗府城米糕,足見嘉義火雞肉之威力,因此無論是嘉義旅人或是嘉義當地人,火雞肉飯絕對是必吃的小吃;且不輸台南牛肉湯,有各自的死忠擁護者。

嘉義火雞肉飯眾多,擁護者各有所愛,而和平嘉義火雞肉飯也是老店之一。
 
       和平嘉義火雞肉飯位於和平路上,斜對面即是垂楊捐血室,不少人捐血前會先來這吃碗火雞肉飯、喝碗熱湯補充體力,且採訪時還親眼見到捐血室志工向老闆商借鐵梯,說彼此是好鄰居也不為過。
 
       小小的店門口前擺著料理攤,上頭擱著剛燙熟的整隻巨無霸火雞、一鍋湯、幾只調味瓢盆及幾樣菜餚,來此的老客人們頭也不抬、免去看品項,停車連火都不熄,用眼神向老闆示意、做個表情,似乎就能完成點餐,足見「吃歷」之老道。
 
       店內座位本就不多,到了用餐期間還得等待一會,但價位親民平實、口味又好絕對是生意熱絡的關鍵原因,除了火雞肉飯外,可以來一碗雞片飯。端上桌的碗裡,只見一片片雞肉片鋪於白飯上,火雞肉紋理油油亮亮,看起來就相當可口;不同於雞肉飯的絲絲口感,完整肉片的口感吃起來更過癮,雖簡單樸實,卻格外有古早的鮮美滋味。

雞肉片飯油而不膩,滑順好入口,值得一嚐。
 
和平嘉義火雞肉飯資訊
地點:嘉義市東區和平路107號
電話:05-2240956
營業時間:7:30~17:00
 
全台唯一 來去自如的嘉義監獄博物館
 
       捐過血後、火雞肉飯也吃飽喝足了,午後剛好參與嘉義監獄博物館的導覽。嘉義監獄博物館前身為嘉義舊監獄,這可是貨真價實的監獄,陪伴著嘉義地區從日治時期至今,已經近百年的歷史,這也是嘉義監獄博物館的珍貴之處,絕非憑空設立、移植創建,加上導覽時間有限制,建議大家若要參與,可以事先查詢每日梯次。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385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8/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