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鍾智明用醫術救人,也捐血救人
採訪撰文/盧芷婷
照片提供/屏東捐血站
 
       109年度分離術表揚獲頒榮譽紀念牌的捐血人鍾智明先生,回想過去很害怕捐血,加上受到父母親認為捐血不好的觀念,曾一度拒絕捐血。直到有一次偶遇捐血車,在護理人員鼓勵下,鼓起勇氣完成人生第一次的捐血,發現捐血並非父母所說的有害,反而是一項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很多人捐完血後依舊生龍活虎,接著只要有空就會去捐血。
 
       鍾先生想起在某次捐全血時,護理人員說經檢測後他是符合捐血小板,爾後便開始以捐血小板為主;現在,屏東捐血站有缺血就會打給鍾先生。
 
       當兵時期被派遣至馬祖當軍醫,可是馬祖沒有捐血站,鍾先生只能利用每兩個月回台灣的機會捐一次血小板。回憶起這段過往他笑說,現在工作的地方離屏東捐血站很近,不用像以前那樣兩頭跑,當兵捐血的日子實在是太拼命和熱血了。
 
       進入職場後,身為麻醉科醫生,與血液有了更深的連結;開刀時病人可能有出血過多的情況,鍾先生經常擔心病人沒有血可用或是血庫不足,害怕送血來不及還要經過血液配對的過程,病人會撐不住。這些經驗讓鍾先生決定從自己身體力行固定來捐血,也許還可能救到自己的病患。同時為了給病人健康的血液,鍾先生跑步、游泳、騎腳踏車、練心肺、瑜珈,每天運動兩小時來維持身體健康。
 
       鍾先生想告訴所有的捐血中心同仁,大家真的都辛苦了,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還要為了募血四處奔波,而且自己工作的醫院用血也需要由捐血中心將血液運送過去,非常感謝大家的努力與付出,但願撐下去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109年分離術表揚獲頒榮譽紀念牌捐血人鍾智明先生。
 
瀏覽人數:2076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