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相揪捐血挺血庫 嘉義基督教醫院打造善循環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台灣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今年邁入第二十年,全台共十五家醫院參與該協會,包括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臺安醫院、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協會以「一縣市一家醫院」的原則組織而成。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明晃指出,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每逢成立周年就會以串聯方式、在固定時間內舉辦公益性質活動,例如:不老騎士熱血追夢活動,而今年則以「醫護相挺.好血有你.環台二十.熱血無限」舉辦全台巡迴的捐血活動。
 
台灣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今年為二十週年,串聯聯盟醫院舉辦捐血活動。
 
       陳明晃認為,協會本次以捐血為主軸,乃觀察到新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全台募血受到嚴峻考驗,加上醫院本身又屬於需大量用血的單位,希望透過各地的聯盟醫院,來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捐血的動力,並推廣捐血有益健康等觀念,運用醫療單位的力量,為社會盡一份心意。
 
嘉基同仁揪捐血 回饋社會盡心力
 
       陳明晃回想自己第一次捐血經驗,亦與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有關。他笑著說,當時協會成立初期,曾舉辦過與今年類似的捐血活動,那時是他初次挽袖成為首捐者;後來因醫務行政工作忙碌,加上捐血地點的選擇上對自己較不便利,無法想捐就捐,自然就也難養成固定捐血習慣。透過這次的二十週年捐血活動,與各地捐血中心配合,協調讓捐血車進入到醫院周邊,可以更進一步讓醫院同仁或病患家屬萌生「今天可以捐血、有空就可以去捐一下」的念頭,增加便利性就能大大起到鼓舞作用。
 
       在這樣的措施下,嘉義基督教醫院於2月5日舉辦捐血活動,陳明晃帶頭響應,當天共募集了95袋血。他指出,不少同仁都是在院內走動、搭電梯時遇上,隨口一問對方要去哪裡?接著就相揪去捐血。而他遇到要匯報工作內容的同事,就直接在捐血車上相談,透過這種模式,捐血成績比想像中還要踴躍。
 
副院長陳明晃帶頭響應捐血活動。
 
       負責籌備捐血活動的社工師鄭淑伶表示,在醫院舉辦捐血活動其實對於醫護來說相當便利,也會利用空閒或休息時間趁機捐血,同時也能對大眾宣導捐血的正確知識。這次因應捐血活動,嘉基也提供院內營運管理的「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餐盒,給捐血者補充營養,希望能達到善的循環;而活動當天有幕場景令她印象深刻:在同一時段的捐血車上,竟然出現父子檔,且雙方都沒有事先約好,卻同個時間點出現、一起捐血。兩人見面還驚訝地說:「你怎麼在這裡?」原來父親是醫院的員工,而兒子則是聽到嘉基有舉辦捐血活動特地來參與,就這樣成為捐血活動中的趣聞佳話。
 
嘉基全面使用減除白血球血品 醫療安全再提升
 
       除了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的活動外,嘉義基督教醫院自民國109年7月20日起,全面使用減除白紅血球,是嘉義縣市第一家全面減白的區域醫院,一般民眾或許對「減除白紅血球」一詞感到困惑,其實使用減白血品就是為了降低輸血反應,提高病患輸血時的安全性,讓醫療品質更有保障。
 
       嘉義基督教醫院血庫組長林志明表示,目前醫院已全面使用減除白紅血球,雖然病患在使用上可能沒有直接的感受,但他自己從近期的統計經驗中發現:過去少量使用減白的情形下,平均每一百次輸血時,會有0.7~0.8 %機率產生輸血反應,包括發燒、搔癢、喘、休克等狀況;全面使用減白紅血球後,輸血反應的已降至0.3~0.4%,與理論是相符合的,能夠降低輸血反應,就少了風險產生,雖減白血品成本比一般血品還要高,但對病患與醫護都是更安全的選擇。
 
用「嘉基」再創「佳績」
 
       根據台南捐血中心資料顯示,嘉義基督教醫院從民國110年第一季使用的血球類血品來統計,月平均使用量為2,074u,等同每月平均用血3,180袋、每天平均120袋,是中心轄區用血前5名,醫護在疫情期間不僅面臨病毒變化的挑戰,同時也有防疫現實上的衡量,能在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的串聯下,嘉基醫護熱情挽袖捐血,對大眾有拋磚引玉的作用,更是回饋社會;身為嘉義地區的醫療龍頭,又能夠率先全面使用減除白紅血球血品,在醫療安全的提升上更具指標性,期許以嘉基再創好佳績,造福更多嘉義地區的民眾!
 
瀏覽人數:167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