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為了人生的理想 楊妤婕奮而不懈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楊妤婕
 
       這是楊妤婕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第一次得到獎項,作品的主題恰巧也是紀錄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捐血。
 
為了捐血,努力不懈調養生息
       
       今年30歲的她,在念書時參加心輔社,除了做社區服務,最常做的就是到偏鄉地區替當地的學童課輔。有一顆善良又樂於助人的心,妤婕總是熱心參與自己社團內的各項事務,同時更會關心並協助其他服務性社團的活動。
 
       當時學校裡的另一個社團春暉社舉辦了捐血活動,熱血的妤婕很想參加;但她之前曾經做過體檢,知道自己有缺鐵性貧血,所以沒辦法完成這個願望。之後慈青社也辦了捐贈骨髓的活動,但礙於程序較複雜,她也怕引起家人反彈,只好先專注在自己社團裡課輔的工作,然而她心中卻還是一直惦記著怎麼才能捐血的事情。
 
       畢業之後,她仍不放棄試著去捐血;但一開始得不到要領,自己也比較沒概念,所以始終被打回票;直到後來經過護理師的諮詢,她試著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調整:1.多吃含鐵食物;因為她喜歡吃肉,因此她會多補充牛肉;2.睡眠品質;因為工作需要輪班,所以她對睡眠品質和作息時間會更注意。在長時間的調養身體後,民國106年,她終於成功的捐了第一次血!
 
       對於長久以來一直想達成的心願終究能實現了,妤婕幾乎喜極而泣。喜歡攝影的她,之前專科住宿時室友喜歡攝影買了單眼相機,進而影響了她也漸漸的喜歡拍照,同時成為自己的興趣。獨自前往捐血中心完成夢想的她,想以此作為紀念,所以就把自己捐血拿到的手環為主體拍下來,希望當作永誌難忘的回憶。
 
熱情與愛心,擴及家人朋友
 
       而妤婕這份熱情與愛心,其實也逐漸擴散影響了身邊的親戚和朋友。原來不是那麼贊成她的媽媽,覺得捐血沒什麼好處;但妤婕覺得心靈上的滿足才是最重要的,漸漸的,媽媽也開始覺得這是件能助人的好事。姑姑更是因為她的影響,現在不但自己固定捐血,還會揪人一起去;朋友們也因為常聽妤婕分享捐血的好處,有些人也會試著去捐。這樣良善的影響力和循環,一直不斷的在她身邊圍繞擴大,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啊!
 
       妤婕住在台南的西港。在那裡,捐血活動常常是和宮廟或大公司配合舉辦的,也因為紀念品很不錯,是吸引許多人來捐血的一大誘因。其中在地的大廠南寶樹脂,更是經常熱心的舉辦公益與捐血活動,而抽獎贈品甚至有機車、腳踏車,出錢出力,真的很暖心。
 
       從年輕時就立定目標,妤婕始終沒有放棄任何希望,努力不懈的調養身體狀況,而且自己身體力行後,還能影響周圍的人和她一起行善,真的很令人感動與欽佩!
 
 
圖說:
       患有缺鐵性貧血的楊妤婕,從學生時期就自願捐血卻無法捐血;在社會大學的我,努力達到目標,終於可以捐血,因而拍下這張照片做為紀錄。
 
楊妤婕將第一次捐血得到的手環當作攝影作品的主角(照片提供/楊妤婕)

楊妤婕為了能捐血,一直試著調整自己的體質和作息,這樣的精神實著令人佩服(照片提供/楊妤婕)
 
瀏覽人數:168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