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蔬果健康飲食與癌症預防

講述/賴基銘醫師(台北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整理撰文/呂宜螢

癌症 可以預防
       一談到癌症的預防,我總是會想起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到如今仍揮之不去,過去每十萬人就有三十多個子宮頸癌病患,比例相當高;我曾經看到一個三十幾歲罹患子宮頸癌的年輕媽媽,病床邊兩個才三四歲的孩子跑來跑去,可是這個媽媽卻連自己的大小便都無法自己處理……這是因為過去發現子宮頸癌時大多已經是末期,照顧家庭最重要的角色—媽媽得到這樣的疾病,整個家幾乎就是垮了,真讓人感慨萬千。

       但是其實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現在每十萬人當中僅有兩個人罹患子宮頸癌,它已經不再是五大癌症之一,這就是癌症預防的效果。那是因為台灣很早很早就開始推行子宮頸癌抹片的檢查,當年公衛護士非常積極主動的深入社區、鄉間甚至家庭為婦女進行抹片的檢查,使得台灣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大大降低,而且現在更有了子宮頸癌的疫苗,相信未來它可以從人類中絕跡。

       從子宮頸癌的例子來看,主要就是要告訴大家,癌症真的是可以預防的;然而要預防只靠篩檢仍是不夠的,應該從更多方面例如飲食、生活來做起。像前幾天發布了有關大腸息肉調查的新聞,相信大家都看到了。這次調查從國人25歲到59歲為對象,我們發現40歲以下的青壯人口發生息肉已經很普遍,如果生活不正常、熬夜、久坐、亂吃等等,就很可能會得到息肉,而息肉就是大腸癌的前兆。如果你發現了息肉,應該感到慶幸,因為只要一發現,立刻將它去除,就不會得到大腸直腸癌。我們還發現,發生癌前病變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不要以為年輕,癌症就不會找上你,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免除癌症的威脅。

癌症 多與生活飲食相關
       自從民國75年開始,癌症就是台灣死亡率第一位,而且癌症死亡人口還在逐年上升中。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每五分鐘就有多增一名癌症患者,可見癌症的威脅仍是如影隨形




       若觀察這三十年來癌症發生狀況的變化,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癌症發生率大都是持平或是減少;攝護腺癌的持續增加,是因為國人壽命的延長,而乳癌則因為篩檢人口比例一直無法提升、還有與飲食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的大腸癌發生率都明顯逐年增加。

       分析台灣癌症發生率上升的原因,不外乎飲食西化、人口結構老化、環境汙染、病毒感染尚未有效抑制、環境賀爾蒙、食安問題以及癌症篩檢比例不足等等因素。尤其肥胖問題值得重視,台灣為亞洲第一胖的國家,十八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男性體重過重,不愛動的人口比率更是遙遙領先世界各國。要如何控制體重,也是癌症預防工作當中很重要的一環。

       從台灣癌症圖譜來看,也能看出癌症的發生與各地域生活習性有很大的關聯,例如,新竹科學園區多腸癌,這跟工作時間長、久坐、飲食不正常有關;原住民多胃癌,則跟飲酒、吃烤肉有關;南部多口腔癌,跟吃檳榔有關;高雄林園工業園區多肺癌,則跟空氣汙染相關……

       十大癌症中,有八種癌症與不良生活飲食及肥胖有關,現代人飲食後天失調,以高熱量、高脂肪、高動物性、低纖維為主,又加上少蔬果、常吃醃製、燻烤、燒烤食物,這些都容易引發癌症的發生。

       為什麼這樣的飲食型態會跟癌症相關呢?主要是因為癌症的來源是自由基的產生,自由基是從食物代謝變成熱量時,在能量轉化過程中就會有氧化作用產生自由基。如果我們沒辦法每天清除它,它就會對脂肪、蛋白質產生氧化作用,對基因產生損傷,這種損傷就會造成癌症、老化以及心臟病、糖尿病、中風、老年癡呆各種心血管及代謝方面的疾病。也就是說,如果能多吃抗自由基的蔬果,無時無刻的消滅自由基,不但能夠避免癌症的發生,還能讓你抵抗衰老。

       事實上,自由基是正常的生理代謝產物,每天都會不斷被製造出來,我們身體組織也有能力清除它,但是四十歲以後,清除的能力大約只剩下一半,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到中年以後,很多功能都逐漸衰退的原因。所以我們應該每天努力抗氧化,若要從食物中來取得的話,最能幫助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就是蔬菜水果。


癌症的來源是自由基的產生,自由基是從食物代謝變成熱量時,在能量轉化過程中就會有氧化作用產生自由基。如果能多吃抗自由基的蔬果,無時無刻的消滅自由基,不但能夠避免癌症的發生,還能讓你抵抗衰老。

別讓癌 橫行霸道
       癌是甚麼?從英文來看「cancer」,就是螃蟹的意思,代表著它不聲不響、橫行霸道。從醫學的眼光來看,癌就是一群過度增生的細胞,不遵守生理性代謝成長,具有局部侵犯能力,而且能經由血液、體液、淋巴做全身性的散播。

       癌症的發生都是從自己的細胞轉變而來的。當你抑癌基因缺失、致癌基因活化,導致正常細胞變成致癌活化細胞,再轉變成癌細胞而繼續分裂增生,最後才會變成惡性腫瘤,癌細胞要一直成長到惡性腫瘤這個階段我們才可能發現得到它。所以很可能我們身體內部已經有了癌細胞,只是還沒有大到我們可以找得到它。一般要能找出癌細胞,必須要到10的8次方,也就是大約一億個細胞左右,一個一公分的腫瘤大約已經是十億個的細胞。可見癌細胞即使已在體內慢慢的生成,但我們可能都未知未覺。

       若以大腸直腸癌為例,就是正常的黏膜細胞轉變成細胞增生息肉,再轉變成低度、中度、高惡度腺瘤,最後才變成大腸直腸癌。由此可知,癌症的生成其實是一段很漫長的突變的累積,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時間才可能形成,所以在這段不算短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有很多機會來阻斷它、預防它。

延緩和預防 比早篩更重要
       有90%的癌症都是後天因素誘導造成的,那是因為沒有自己好好照顧自己,例如肥胖、飲食、抽菸等等。數據顯示,如果自己可以好好調整飲食生活習慣,至少可以降低60~70%的癌症發生率。同時,不要太依賴所謂早期的診斷,因為事實上想要早期發現癌症是有其困難度的。通常透過一般身體健康檢查可找到大約一公分癌症,若做核磁共振或正子攝影,最低可以找到0.2到0.5公分之間的腫瘤,但是其實癌症在0.2公分大的時候就有可能已經有轉移的情形了。

       總之,傳統的健康檢查是無法早期發現癌症的,或者是發現時已經太晚。所以說起防癌,延緩或預防癌症發生比早期發現更為要緊,尤其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生活的調整與飲食的預防。

      &
瀏覽人數:7139
最新異動時間:2018/07/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