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以登百岳的精神捐血,積極持續發揮愛心
撰文、攝影/周永悅
 
       一早進到長春捐血室,就已看到丁瓊原精神奕奕的坐在捐血椅上做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了。他可以說是長春捐血室的元老級人物。在捐血室尚未成立前,當時在他公司附近的長庚號捐血車沒有提供分離術捐血設備,只能特地到南海捐血室,兩星期一次的往來奔波,讓他心想「復興北路、南京東路這個地段公司行號如此之多,何不建議捐血中心在這裡成立一個捐血室呢?」也許老天爺聽到他的心聲,果然不久後,長春捐血室就成立了。這對丁瓊原來說,實在是方便太多;因此在民國85年長春室開幕的第一天,他就去報到了,即使現在搬到復興北路上,他也都還是習慣在這裡捐血,稱他為元老,一點也不為過。
 
       民國62年丁瓊原在陸軍官校受大專訓時,就曾在校園裡看過捐血車,當時也有同學邀他一起去捐血。但年輕的他一到放假就只想跑出去看電影、吃飯,無暇也無心參與;直到36歲左右(民國78年),他在新公園(現為228公園)看到博物館門口停了一輛捐血車,反倒沒有考慮太多,就上車捐了第一次血,也從此開始了長達三十餘年的捐血人生。後來聽護理師說有分離術捐血,能縮短為兩週捐一次,還能幫助更多的人;正值壯年的他,二話不說,立即加入了捐血小板的行列。
 
       丁瓊原說捐血是一件能幫助別人的好事,只要有機會與能力,他希望能幫到越多人越好。從捐血至今,他唯一沒有辦法捐血的時候,是因為工作必須經常往返深圳;當年的規定是:因為是瘧疾疫區的關係,只要是從中國大陸回台,一年內不得捐血,因此他有整整兩年都無法捐血。所幸不久後工作狀態改變,他才得以能繼續捐血。
 
       逾齡捐血,靠的要是捐血人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毅力,丁瓊原也不例外。平時飲食正常,遇到要捐血的前三天,他還會特別去買牛腱回來煮,分成三天在吃飯時加菜,以增加血紅素。平常喜歡健走和爬山的他,也早在92年時征服百岳了。現在他仍每天都會爬山,這是習慣,也是自己的堅持。氣色好、身體健康的關鍵就在於自己要選擇正確的生活作息方式和飲食習慣,規律而有效的運動,才能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丁瓊原精神好,氣色佳,熱心積極的捐血持續了三十多年,愛心不落人後。
 
瀏覽人數:197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5/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