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游勝雄 (1153單位)
分離術捐血 (1153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游勝雄的愛心之路 行動不便仍不忘行善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游勝雄

試想一下,當你騎著摩托車平穩的行駛在馬路上,卻突然被一台違規迴轉的機車攔腰撞上,摔斷了左手和右腳,整整一個月都無法下床,人生接下來的時光只能與輪椅為伴,無法再像過去一樣正常工作、開心出遊,你會不會心生怨懟、覺得自己倒霉透頂?尤其當肇事者事後還義正嚴詞地認為自己沒錯、咄咄逼人地質疑你想趁機敲詐一筆時,你會不會在心裡默默感慨天理何在?

如此不合理的遭遇,綽號「大雄」的捐血人游勝雄不僅碰過,而且還經歷了不只一次!宅心仁厚、喜歡與人為善、服務人群的他,就像卡通《哆啦A夢》裡的「大雄」一樣心地善良、富有同理心;因此,事發後,他並沒有責怪對方,考量肇事者是外籍學生,手頭並不寬裕,他也沒有要求應得的賠償金,只是苦口婆心地規勸對方以後騎車記得多注意一點。

許多親友聽聞後,都忍不住搖頭笑他太傻了,算一算,醫藥費、修車費加上因車禍休養期間無法工作的薪資所得,損失金額並不是一筆小數目,但游勝雄看得很開,當記者在訪問時,詢問這樣不是很虧嗎?他幾乎連想都沒想就回答:「沒辦法!人家是學生也沒錢付,放過對方也等於放過自己,很多事情一旦牽扯到訴訟,真的是沒完沒了。唯一覺得遺憾的是,我到現在都不能再捐血了!」

原來在意外發生前,游勝雄早已是累積捐血次數突破一千一百餘次的熱血人士,捐血資歷超過三十年,更在建國百年榮獲績優捐血人代表晉見總統的殊榮,樂於助人的他甚至還曾默默許下「七十歲之前要達成捐血累計兩千次」的心願。

游勝雄曾於建國百年榮獲績優捐血人殊榮,並獲邀至總統府接受時任總統馬英九先生的表揚。

17歲捐血慶生  曾任花蓮捐血中心志工隊長

57年次的游勝雄初次捐血是在滿十七歲生日的時候,為了買禮物犒賞自己,這天下午他一個人在花蓮市區閒逛,正煩惱不知道要如何慶生時,一抬頭就看見捐血站的招牌,「反正一直想不到要買什麼比較好,想想捐血送給自己也不錯!」於是,游勝雄便走進捐血中心,獻出自己的第一袋熱血,作為送給自己的十七歲生日禮物。

由於身材壯碩,游勝雄第一次捐血就捐500c.c.全血,在過程中得知男性捐血人年捐血量必須限制在1,500c.c.以內,等於一年可以捐三次、每次只要間隔三個月就能再捐,他便下定決心成為定期挽袖的捐血人,直到後來改捐血小板以後,他也不忘每兩個禮拜固定到捐血室報到,偶爾因事情耽擱、時間到了沒時間捐,游勝雄就會感覺身體怪怪的,「好像哪裡不對勁!」

幾年下來,他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通常在一年扣打捐完之後,都會有一次很嚴重的感冒,痊癒之後就沒事了,彷彿老天爺在冥冥之中暗示,要生病就趁這段不能捐血的時間趕快生病!」游勝雄也因此常跟親友開玩笑說,不能捐血的那三個月是自己正在「放春假」!

 捐血是游勝雄送給自己的十七歲生日禮物,此後他便成為花蓮捐血中心的常客。圖為捐血中心同仁替他慶祝捐血累計次數滿千時拍攝的畫面。

累積服務時數逾三千小時  曾獲衛生署頒發志工「慈心獎」

每次捐血車出勤都會需要幾位認同無償捐血運動、具服務熱忱的愛心志工,於活動現場接待並指引捐血人,考量有些需要體力的工作還是得讓男性來做比較合適,民國94年花蓮捐血中心決定招攬四位男性捐血人一起加入志工隊。游勝雄回憶,當企劃課課長打來詢問意願時,「我跟她說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考慮,本來是打算等到退休以後、時間比較充裕了再去,但想想六十五歲好像還要很久,既然早做晚做都要做,不如現在就加入。」於是,游勝雄便成為花蓮捐血中心第一批男性志工。
作為花蓮捐血中心第一批男性志工,游勝雄(左3)週末固定都會前往捐血現場服務,不論是搬重物、對捐血人噓寒問暖,還是協助護理人員作業,他總能勤快明確地完成。

由於花蓮捐血中心每逢週末都會出動捐血車,前往市區人潮密集的地方募血,所以單身的游勝雄幾乎只要放假日就會現身捐血室或捐血車上,不論捐血人有任何疑難雜症,只要可以不必勞煩護理師,游勝雄總會耐心解惑,時常在捐血車下替從未嘗試過而心生恐懼的首捐族做心理建設。

回首在志工隊服務的十多年光陰,游勝雄碰過許多形形色色的捐血人,有的雖然本身處之泰然,但同行的親友卻緊張的要命,視線不停往捐血車上左顧右盼,就怕摯親在捐血時發生意外;每當此時,游勝雄會化身宣傳大使,不厭其煩地替有疑慮的親屬做衛教宣導,並以自身經歷向對方分享捐血體驗。

某天,一位二十多歲、體重超過三位數的年輕女性,捐完後一下車就臉色蒼白,游勝雄見狀,趕緊拿椅子請她休息,沒想到對方坐不到幾分鐘又開始搖搖晃晃,敏銳的游勝雄想起捐血車上有沙發,可以方便護理師隨時監控,馬上喊其他志工來幫忙,打算合力把對方抬上車,無奈其他志工爸爸都是六十幾歲的長輩,即便想幫忙也心有餘而力不足,游勝雄便主動彎腰背起對方,一階一階爬上捐血車,細心的他甚至不忘叮囑其他志工幫忙在後方扶著,避免對方因虛弱後仰而摔下去。
歲末年終,捐血志工都會舉辦尾牙活動,曾任志工隊長的游勝雄(前排左1)開心與志工夥伴們合影。

服務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刻,偶爾捐血室沒有志工可以值班時,游勝雄也會自告奮勇前往幫忙,接受過他服務的捐血人,都能很快的感受到他的熱誠。游勝雄從不遲到早退,每次出勤做志工都是八點半抵達、五點半才離開,每當有人問他:「為何平日上班已經夠忙碌了,假日還不得閒」時,游勝雄總會拾起他那招牌的憨厚笑容回覆對方:「假日做志工服務,比較不會有休假症候群,禮拜一上班才不會憂鬱呀!」

從加入志工隊開始,游勝雄每年志工服務時數都超過250小時,並在民國101年9月榮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發的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慈心獎」肯定。儘管後來行動不便、也無法再繼續捐血,游勝雄仍不忘坐著電動輪椅去幫忙,直到今年二、三月份,才交回制服跟證件,正式離開志工隊。

 儘管車禍後必須依靠輪椅和拐杖才能行動,游勝雄還是不忘盡捐血志工的職責,走入人群服務。

熱心公益廣結善緣  卻因車禍失去行動自由

對游勝雄來說,民國106年是改變自己人生軌跡最關鍵的一年。當時他在時任立法委員徐榛蔚(現花蓮縣長)服務處上班,不料一月份某日,他像往常一樣騎車跑行程時,突然被一名東華大學的美籍交換學生撞上,導致右腿骨折、前後十字及外側韌帶全部斷裂,就連本應支撐拐杖的左手也因骨折必須打石膏。為了治療右腳,游勝雄在這一年前後經歷了三次手術,沒想到雙腿股四頭肌卻因長時間臥床而萎縮,右手也因過度使用而引起「網球肘」,舉步維艱的他因此不得不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崗位。

經醫院評估,游勝雄在這場車禍中喪失了65%的工作能力,即使到現在,幾年過去了,他也只能勉強站立、無法步行走超過五十公尺,終生都離不開輪椅。不過,善良的游勝雄並沒有在失去自由後,向肇事者索求鉅額賠償金,只在事後拿到強制險二十萬元醫療費,不少熟識的親友常心疼他人善被人欺,游勝雄卻悠悠說道:「我曾在民國80幾年時出過一場嚴重車禍,對方不僅逆向超車,還肇事逃逸。我被撞飛後,脊椎骨受傷,第四、第五腰椎骨折,連帶導致椎間盤因長期被擠壓而突出、壓迫神經,當時腳踝韌帶也斷掉必須打石膏,椎間盤開刀後,我像機器人一樣穿了一年多的背架,很不舒服,在家休養了兩年多……」

游勝雄自述,那場車禍是人生最低落的時候,負面情緒累積爆棚,經常怨天尤人,尤其手術完獨自一人待在病房時,總是躺在床上在心裡自問自答,覺得「為什麼是我?一直想不開,卻又無法追究,畢竟人已經跑掉了,只能說是自己上輩子欠他的。第二次也是,人家都專程從美國飛來要找我討債,只能期許自己,希望這輩子不要再結孽緣,廣結善緣就好了。後來我們還有持續聯絡,前年他回美國前還有傳LINE給我,說他要回去了。」

民國106年一場嚴重車禍,奪走了游勝雄的行動自由,但樂觀正向的他並未怪罪肇事者,反而懇切地叮囑對方騎車要注意安全。

俗話說「好心有好報」,雖然在旁人眼中,游勝雄兩次車禍都沒有替自己討公道,實在有點可惜,但游勝雄卻認為自己已經很幸運了!因為當他被車撞飛跌倒躺臥在路中央時,有一位熱心民眾馬上站在他旁邊指揮交通,並用肉身擋車,避免他被車子輾壓造成二次傷害,等到警察和救護人員抵達以後才離開,而這位見義勇為的熱心民眾湊巧是游勝雄之前做志工時曾服務過的捐血人!

「當時我雖然動彈不得,但意識還很清楚,所以有認出他來,他跟我同名同姓,之前在捐血活動上,志工媽媽還有特地介紹我們認識,所以印象很深刻。」回憶起這段巧妙的緣分,游勝雄更加深信「具足善因,必得善果」,即便現在他因為車禍身體不良於行,無法正常工作,但他仍堅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助人為樂。

燒得一手好素菜  常做便當分享給獨居老人

游勝雄做事勤快、待人誠懇,憨厚老實的臉上永遠笑容可掬。即使現在行動都得依靠輪椅,游勝雄仍努力復健、保持樂觀良善。車禍至今六年來,他每週固定到醫院復健三天,平時在家也會逼自己盡量多練習站立、扶著牆壁走路,可惜的是,由於必須長期服用神經抑制劑等藥物,游勝雄已經無法再繼續最熱愛的捐血志業,常令他感到扼腕不已。

從民國89年茹素至今、有中餐丙級執照的游勝雄,燒得一手好素菜,每天都會下廚料理三餐,還經常分享美味菜餚給住在附近的獨居長輩享用。儘管輪椅限制了游勝雄的行動,卻阻擋不了他內心豐沛的大愛,他也用行動證明,行善奉獻愛心不必受外在條件限制,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發揮綿薄之力,讓良善、正向的力量擴散至社區每個角落!
儘管每週必須到醫院復健三天,游勝雄還是笑口常開,彷彿無論遭遇多少風雨,都阻擋不了他內心純淨的光芒。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9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