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張銘家 (1937單位)
分離術捐血 (1934單位)
全血捐血 (3單位)
 
 
 
熱血水電工張銘家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熱鬧而忙碌的新店捐血室,居住在直潭淨水廠附近的張銘家每兩週會來報到一次。談起如何開始捐血,張銘家表示沒有很深刻的印象,只是知道有定點捐血車的存在,想說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做到這件事,沒想到斷斷續續就捐了30多年。目前已累計超過1700次的捐血紀錄,更在106年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獲元首表揚。
 
       張銘家因從事水電接案工作,時間較為彈性,可以自己安排,但早期因常赴大陸旅遊,大陸因為是瘧疾疫區,赴大陸者會有一年的緩捐期,近年來較少赴大陸加上疫情無法出國之故,捐血的頻率也變得比較固定。
 
       張銘家剛開始不知道有分離術的存在,但改捐這種方式就沒停止過,「習慣了就好」。他還表示,早期很麻煩,必須兩手同時進行,一進一出,現在只要單手就可以做,相對來說更快速。30多年來見證捐血設備與環境改善的他非常肯定捐血中心在這方面的挹注與努力,現在來捐血「好比來休息」,可以舒舒服服地捐,若不想看電視也可睡上一覺,非常自在。
 
       30多年的捐血經驗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早期他看到一位捐全血者,可能因身體條件的關係,耗費比一般人更久的時間,但那位捐血者仍堅持要捐完,堅決毅力令他感動,也讓他下定決心養成固定捐血習慣,「他捐那麼久都可以堅持了,我們比他快的應該更沒問題」,來捐就對了。
 
       至於捐血對他來說的好處是,「感覺變得更健康」。因為水電工是體力活,平常他並沒有特別做什麼保養或運動,不過會注意捐血前要吃得比較清淡不能吃太好、太油。他透露,現在對於捐血者的要求比較嚴格,會進行一些檢驗,是早期沒有的,因此也會讓他更注意自己的健康和飲食狀況。
 
       而捐血對他來說,好比呼吸一樣自然,時間到就自動來捐,沒捐反而會覺得怪怪的。現年59歲的他,把捐血當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沒有想太多,當初改捐血小板也只是覺得需要的人比較特殊,盡己所能,捐出去的血有沒有被用、用到哪裡,他倒是一點都不在意。「就捐到不能捐、捐到沒人要吧!」他笑道。



時間到了就自動來捐,捐血已是張銘家生活中的一部分。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1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