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瑞陽 (1713單位)
分離術捐血 (1713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捐血帶來快樂 陳瑞陽人生更圓滿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出生、成長、求學和工作都在汐止的陳瑞陽,自然和家鄉有著密不可分的感情,就連捐血也不例外。

天生血管粗讓捐血更順利,自然更有歡喜心

說到第一次的捐血經驗,陳瑞陽其實沒有太明確深刻的印象。年輕時都在南港的捐血車上捐血,後來知道汐止地區有捐血室,也就在汐止捐了。有一次護理師問他要不要試試看捐分離術血小板,他一開始並不了解那是什麼,只是看到機器覺得很新奇;直到捐分離術血小板之後才知道與捐全血有很大的不同。在早期,捐分離術不但一次要兩小時,雙手都要上針;陳瑞陽笑著說,其實那樣很痛苦,捐血過程中完全不能動,感覺就像修行;有時候上了針後會痛、針跑掉了,也都得重新扎針;更重要的是,膀胱的功能要很強大。整整兩小時無法起身,更別說是上廁所。喝水量的控制也是一門大學問,需要補充水分,但喝太多又是自找麻煩。幸好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也漸漸的有心得了。

因為之前看過有人在捐血的過程中臉色蒼白而昏倒,也曾擔心自己會不會有相同的狀況,是不是能順利的完成捐血,幸好這幾十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他也越來越能享受整個捐血的過程。尤其他的血管非常粗,就算是剛畢業的護理師也能夠輕鬆找到並上針;許多護理師都笑著跟他說:「你的血管是天生就要來捐血的!」因為失敗率低,每次來捐血過程都很順利,加上都是抱持著愉悅的歡喜心來的,所以捐完血反而都覺得有滿滿的能量和喜悅。
 
 陳瑞陽每次來捐血,心中都有滿滿的快樂和充實感。

陳瑞陽認為這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因為喜歡爬山的他發現捐血完去爬山,不但精神好,心情也更愉快。雖然直至今日仍不確定原因為何,但他認為長時間來說,捐血能加速新陳代謝,汰舊換新,對身體是有幫助的。捐血是一件利己利人的事,雖然這不算什麼功德,但至少是件好事,覺得自己還算是個有用的人,每當這麼想,他就開心了。所以時間一到,他就一定會主動報到,也都幾乎不去疫區旅遊,一年24次就這樣穩定的累積。

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運動,每天都精神飽滿活力充沛

要有健康的身體捐血,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也很重要。陳瑞陽的興趣是爬山,每天晚上10點前就寢,早上5點前起床去爬汐止的大尖山,上班反而更有精神。另外,他極少外食,20年來沒有買過一次便當;盡量均衡飲食,吃原形食物,不吃精緻食物,就算偶爾放鬆但也不會太放縱;3到5年裡偶爾會有個小感冒,但總是用自然的方法讓它自癒,40年來從沒吃過感冒藥。登百岳、釣魚、游泳這些運動也平均的分佈在他的日常生活中。這樣看似極規律的作息,其實也只是他的習慣,而非刻意逼迫或規定自己而養成的,做起來並不勉強或費力。

 熱愛登山的陳瑞陽,多年來曾征戰不少台灣高山。(照片提供/陳瑞陽)

這幾十年來累積的捐血集點紀念品點數,自然很可觀。陳瑞陽覺得自己做得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是用點數換了金質紀念章,在家人或重要的朋友生日時當作禮物贈送。將自己的榮譽分享也是另一種愉悅,陳瑞陽覺得獲得物質的喜悅是很短暫的,但捐血後內心的愉悅是無法形容,也永存在心中。他喜歡且珍惜這份感覺,兒子也在父親的影響下,成為熱血的捐血人。健康才是真正的幸福,而捐血也是讓他感到幸福的泉源之一。陳瑞陽期許自己能一直這樣健康的捐下去,不但幫助別人,也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充滿活力又樂觀的陳瑞陽,除了自己捐血,也影響了兒子。他希望能繼續這樣捐血到70歲,助人為樂。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5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