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朱恪瑋 (176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761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朱恪瑋捐血當日常  人生因而更有意義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開朗樂觀,工作之餘仍不斷的在學習新知、精進自己,朱恪瑋在人生中的每一個層面,都認真、努力的抓住任何一點一滴能讓生命更有意義的片刻。

捐血就是生活,不求回報只願助人

小時候父親在館前路的台灣省物資局服務,因為地緣關係曾去二二八公園(當時稱新公園)的公園號捐血車捐血,所以朱恪瑋對於「捐血」這件事並不感覺陌生。在開南商工就讀時,看到學校舉辦捐血活動,就這樣自然而然的開啟了自己與捐血的不解之緣。畢業後在馬祖服役,每次放假回台灣的時候,他也總會記得找一天去捐血,只因這件事在心裡始終都很重要,許多事忘記做沒關係,唯獨這件事一定會記得。

從在南海捐血室開始捐第一次分離術血小板以來,這二十年來的各代機器,朱恪瑋都能如數家珍般的介紹。這麼多年來,家裡也累積了一大疊的獎狀,但他很少參加捐血績優表揚,也從沒上台領獎過。對他來說,捐血是生活的日常之一,他很高興能做這件事,覺得能有健康的身體回饋社會是一件好事,次數多寡和表揚與否,不是他在乎的重點。
數十年如一日,捐血就是朱恪瑋的生活日常。這天捐血他還特地穿了捐血紀念T恤,用愛心與行動支持這樣的善行。

和台北的南海捐血室有很深的緣分,朱恪瑋今年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在此留影,心中也有許多感動。

樂觀好學,不被年齡打敗

目前在抽水站服務的他,工作的基本原則就是防汛。操作機台、監控河川水位、配合潮汐啟閉水閘門是值班時要注意的事項,然而一旦暴雨或颱風天,就是他們責任最重大的時刻,絲毫都不能鬆懈。由於工作需要輪班,他也坦言以自己現在的年紀,更需要在飲食及睡眠上多用心,否則血紅素較容易有不足的情況發生。二十七、八歲時,就算晚班一下班就來捐血都沒問題,但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體魄了,所以平常一定要更勤於保養。

從退伍後至今,三十年中朱恪瑋換過許多工作:待過工廠、電子廠,也做過看護、寺廟執事。但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唯一不變的,就是持續定期捐血這件極具意義的事。他的人生因為捐血而更豐富,許多人也因有他的愛心,疾病得到治癒,生命獲得延續。除此之外,興趣廣泛又熱愛學習的他,在工作之餘,也不斷的利用時間參加在職訓練;舉凡烘焙、水電瓦斯配管、汽車修護、堆高機操作等,他都樂於學習。目前已經拿到32張證照的他,不諱言上課考照就是他喜歡的事,這也是充實自我的方法。認為自己的年齡優勢已不存在,就必須具備專業,才有退路可走。職訓班同學都會互相鼓勵幫助,他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同好和朋友,不但在學識技術上進步很多,也讓自己的見識與心胸更廣闊。

捐血對他來說,早就是一個和他的人生密不可分、相隨相伴的習慣了。所以他不去計算捐血次數,也不需要獎狀獎牌彰顯自己。但這次知道能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接受表揚,他彷彿置身在夢中。總統府是他從小到大,就只是個騎車、坐公車會經過的地方,從來沒有進去過,也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以捐血人身分到總統府。除了開心,他也覺得很榮幸。未來的日子裡,他也會更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把握每個能捐血的機會,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積極樂觀的朱恪瑋,認真的工作、過生活,捐血也是在他人生中意義非凡的一件事。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753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