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蘇逸夫 (174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748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蘇逸夫高度自律 建構三十年捐血人生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成長和工作都在汐止,蘇逸夫連捐血也和汐止捐血室有很深的緣分。三十年的捐血人生中,他有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汐止捐血,和護理人員以及同他一樣長期捐血的同伴,都有著如朋友家人般的情誼。

練就強健體魄,捐血無可替代

在南港高職就讀期間,蘇逸夫參加了糾察隊,因為需要提早到校,他便用空檔時間做運動來鍛練體格。原只針對下半身練習(例如跑步、深蹲等),在認識了一位擅長練體能的同學後,便向他請益如何鍛練上半身。因此他早上跑操場,午休拉單槓,規律而穩定的持續自我訓練。高二時學校舉辦捐血活動,一向想做公益的他,一方面覺得自己身體不錯,而且痛覺的耐受度頗高;另一方面覺得這是無法以金錢取代的極佳方案,就這麼展開了生命中捐血之旅的第一個篇章。

當兵時在東北角當海巡,偶爾軍隊裡也會派遣專車接送他們前往附近較大的營隊捐血。當時只要有捐血活動,如果期滿可捐,他一定會自告奮勇。在那個苦悶的當兵年代,捐血不但不用出操,有點心吃,能和護理師聊天,還有榮譽假可以放,其實是一種小確幸啊!在等待捐血時,把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別人,讓心裡仍有些疑慮的同儕放心,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剛開始蘇逸夫捐血的頻率和地點都不是非常的固定,因為住家和工作的地點都在汐止,他沒有太多機會去台北市。自從得知汐止有一個地方能讓他固定捐血,他不但開心,也更會提醒自己要定時去報到,養成習慣。尤其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後,兩週一次的規律捐血更使得他讓飲食和生活作息都特別注意。
蘇逸夫平常生活工作的範圍都不超過汐止,假日最開心的就是能帶妻女一起出門踏青。(照片提供/蘇逸夫)

小心飲食陷阱,慎選食物就為成功捐血

但即使特別注意,他依然發生過吃錯食物而無法捐血的意外。記得有一次要去捐血前,早餐吃了一個看起來一點都不油的麵包。到了捐血室做檢測時,赫然發現自己血脂高到不行!他隨即到隔壁的運動場跑步,還一直灌熱茶,但無論怎麼試,還是無法達到捐血的標準,他只好黯然回家,改天再來。還有一次,他吃了兩顆貢糖,覺得只是兩顆小小的糖,應該沒什麼關係;結果就跟上次的大理石麵包一樣,讓他傻眼!事後他才想起來貢糖的主要成分是油脂高的花生和芝麻,吃下去的後果一樣是退貨再約,令他啼笑皆非。有了這兩次的失敗經驗後,他在捐血前的飲食就更加小心了,吃東西之前一定會先查看成分表。現在他寧可吃水果、白煮蛋或清粥之類的食物,以防自己又不小心踏進食物陷阱裡。捐血室裡的前輩們有時也都會分享自己的菜單,其中有許多不錯的資訊,讓他有時候也能參考替換著吃。
蘇逸夫自從不小心吃到高油脂的食物而無法捐血,現在飲食都會小心看清楚成分表,以免再度造成遺憾。

捐血三十年來,蘇逸夫很少參加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參加的目的,只是想有這樣的體驗,去感受一下那樣熱情開心的氣氛,僅此就已足夠。剛滿500次的時候他很興奮,過了1000次後,他就幾乎都不再看自己到底捐了幾次了。對他來說,他更在乎的是身體的狀況、自己還能再捐多久這樣的事。他不諱言,快50歲了,身體要維持現狀,得要有更多的犧牲與付出;犧牲口腹之慾,假日來捐血,付出時間,保持規律的作息,讓身體健康不生病。

他二十年來上、下班及捐血都是騎單車,晴雨無阻,每個月平均騎120公里。這些看起來很日常普通的行為,要持續不斷的進行數十年,靠的也是堅持的自律。他希望捐血不需要任何人鞭策,在他有限的人生中是一種期許和自我實現。這次能因為捐血而進總統府接受表揚,不但是他從沒想過的榮耀,也是他一路上默默耕耘的成績體現。他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也很感謝總統府對於捐血這樣的善行如此的看重。
對蘇逸夫來說,捐血的快樂不在於看到自己捐了幾次,而是知道還有健康的身體能幫助需要的人。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1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