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要然 (1492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92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熱血教頭陳要然:捐血先蒙其利─「贈人玫瑰,先聞其香」
 
採訪撰文、攝影/呉榮邦
 
  身兼陸上、水上、潛水各種急救、搜救高級培訓教練、32年紅十字會志工,更曾赴美國接受聯邦緊應變總署(FEMA)專業搜救訓練,搜救經歷豐富、育人無數的陳要然,捐血資歷也非常豐富,更曾接受總統褒揚,堪稱熱心也熱血救人的楷模。

陳要然熱心捐血四十餘年。

陳要然(右三)至美國德州接受專業搜救訓練。(照片提供/陳要然)
 
捐血當儲蓄,自己先蒙其利
 
  陳要然透露,自己從23歲退伍之後開始捐血,一開始的動機很單純,僅僅是為了讓家人日後有需要可以用到,也就是等於先儲蓄的概念。捐血至今已43年的他,秉持「贈人玫瑰,先聞其香」的理念,也就是,雖然是捐血給別人,但是自己已經藉由捐血獲得種種好處,例如健康,「越捐越覺得,身體老化的狀況比較少」。 
  
       現在的他,今年年屆65歲,分離術一個月只能捐一次,但是他還是可以一天輕鬆騎上200公里的單車繞北海岸一圈,或是「一日北高」也沒有問題。至於搜救工作,雖然漸漸退居後勤,讓他親上第一線去執行潛水搜救或打撈,都還是綽有餘裕。
 
熱心救人成一生志業
 
  陳要然熱心救人,從紅十字會開始、消防局義消、台北市災難救護特勤隊、鳯凰志工、新北市水上安全工作隊、新北市消防新店救生潛水搜救大隊,再到輔導受刑人的新北市榮譽觀護人,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他總是義無反顧,身先士卒,更為了早期消防單位缺乏潛水搜救功能,他自己還去取得潛水搜救教練資格,補足官方單位在這方面的不足。
 
  紅十字會長年在急難救助方面著力甚深,秉持博愛、人道與志願服務的精神,投入各項救災、賑災工作不遺餘力,陳要然更是最佳典範,盡己之力,哪裡有需要就服務到哪裡、隨時待機出動;從921大地震到打撈復興航空台北空難受難者,整個大台北地區都有機會見到他熱忱投入服務的身影。在紅十字會,陳教練也負責訓練救生員與教練等等工作,作育英才無數。

陳要然(左一)於921地震後,台北東興大樓救災現場執行搜救工作。(照片提供/陳要然)
 
陳要然擔任急救教練訓練講師。(照片提供/陳要然)
 
用血人互動備感溫暖 曾接受總統褒揚
 
  捐血40多年,陳要然最感動的是,早期收過不少用血人的感謝函,有阿兵哥操砲時指頭斷掉,也有孕婦生孩子時血崩而用到他的血,收到這些信函讓他備感溫暖,覺得自己的血多少有用。他也很自豪,自己捐了1,500多次血,沒有一袋血浪費掉,這是他覺得最感到欣慰的。
 
  他回憶,85年左右開始捐分離術血小版時,當時只有南海捐血室有,而且單手分離術機器只有4台,其餘皆為需使用雙手之機器,因此每次都得搶前四名,因為雙手捐分離術較不方便,最痛苦的是,鼻子癢時只能用腳嘗試搓,但又搆不太到,也不好意思請護士代勞,「但如果沒有排到前面4個也無所謂,能捐就好。」

陳要然熱心捐血,曾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接受表揚。
 
「血牛」成招牌綽號 感謝捐血促進身體健康
 
  至於綽號「血牛」,他透露,這是因為他在搜救隊時,台灣的無線電法,以無線電呼叫彼此不能使用本名,須以代號代替,隊友便打趣說,「你捐血捐那麼多次,就叫血牛好了。」因此這稱號從此以後便成為他的代名詞。他也表示,血牛當然有其負面涵義,他就讀專科時,也確實有同學去中興醫院賣血,62年左右時,賣血1C.C.計價6元,也就是250C.C.可賣得1,500元現金,這在當時可是一筆大錢,但這其實是不好的行為,當然現在已經被杜絕。
 
  對於捐血這麼多年的感想,陳要然表示,最大的好處就是促進身體健康。他將自己65歲還能保持這麼好的身體狀況,其一部分原因歸功於捐血。「我認為一個正常捐血的人,他的生活規律性及約束力肯定是要比一般人好。」為了捐血,對於健康便更會自我要求,除了對於交際應酬會收斂,對於吃也會更講究,「一顆包子可能就會讓你超標」,因此他來捐血前都會注意要吃得更清淡。總歸捐血的好處,「我覺得捐血跟代謝好、跟身體的老化速度變慢應該都是有幫助的。」

 陳要然擔任水上救生戒護工作。(照片提供/陳要然)
 
陳要然長期擔任搜救工作之餘,也熱愛騎車運動。(照片提供/陳要然)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05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