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王添原 (1795單位)
分離術捐血 (1795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無私奉獻的捐血傳道者:王添原
採訪撰文/吳榮邦

樂觀開朗的王添原,本身就是一位熱心捐血人,但更令人感佩的是,他除工作之餘全數時間都投入在捐血活動上,還將自身收入一部分提撥作為舉辦捐血活動之用,退休之後更是將全部心力都投入在推廣捐血,實可謂身體力行、無私奉獻的捐血傳道者。
 
王添原親力親為,不但定期捐血,也致力推廣捐血運動。(照片提供/王添原)
 
王添原熱心舉辦捐血活動,盡心盡力令人感佩。(攝影/吳榮邦)


與捐血結緣,力求盡善盡美於是投入捐血活動

王添原表示,最初與捐血結緣,是從軍時部隊曾發生急救需要緊急用血,後來部隊成立緊急救援捐血隊他順勢加入,退伍後在板橋車站看到捐血車,便促成他開始持續捐血的動機,後來他也輪番到各地的捐血點去捐血。

然而,光是自身捐血對於熱心公益的王大哥來說還是不夠,做事力求盡善盡美的他,在工作上會力求超越公司的要求,是一種精進自己的方式;在捐血方面他也認為還有自己能力所及之處,到全國各地捐血點考察過的他,開始舉辦捐血活動,除號召更多人來捐血,也分享血液有關的健康資訊,提高捐血成功率,足跡遍及馬公、宜蘭、花蓮、台東、台中、南投、台南及高雄等地。


了解環境,改善環境,創造美好新環境

王大哥提到,他做事都會有一個SOP,先了解環境之後,接著是適應環境,然後改造環境,創造更美好的新環境。例如他任職鐵路局時,調派汐科站後,就針對該站的環境提了許多改善建議,例如該站最初沒有遮蔽設施,東北季風來時,下雨天候車旅客容易淋濕;站體及月台狹長,方向標示牌標示不清,出站旅客若走錯必須繞遠路;另外還有照明改善、語音導引等等,都是王大哥到職之後,建議站方改善、裨益旅客的事項。

舉辦捐血活動亦同。親力親為,常獨力舉辦捐血活動的王大哥,為了推廣捐血,他喜歡離開資源較多的台北地區,到中南部和東部去辦捐血活動。他舉辦捐血活動的SOP往往是先到場觀察環境,根據現場資源規劃自己的行程,例如搭幾點的夜車,到當地剛好天亮,再轉搭幾點的公車可以到現場等等,時間到了再隻身搭車南下,也就是辦一次活動,他會往返至少兩次以上。他每個月從自己的退休金提撥一萬元作為經費,支付自己前往各地辦活動的交通食宿等費用,還包括紀念品的採買。
 王添原熱心舉辦捐血活動,足跡遍及花東與澎湖。(照片提供/王添原)

辦捐血考量平衡城鄉與假日血源差距

為了平衡供需,王添原除了在台北也到中南部辦捐血活動,並且將活動時間定在平日,除了住宿交通較為經濟,血源的補充也會較為均衡,不會集中在假日,造成「勞逸不均」的狀況。

王大哥透露,他去一個地方辦捐血活動的頻率是三個月一次,輪番到各地去舉辦。他說自己冬天往南部多,因為乾季比較不下雨,春天則多往中部和花東跑,「每個地方都儘量錯開」。身為中華捐血人協會理事的他,秉持「要把心放大,不只關懷我所在的地方,還有關懷其他的,用遊玩的心態去那邊辦,結交新朋友,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很快樂。」

他提到,南投捐血站新開幕,他便到當地舉辦捐血活動,了解當地環境之後,他還使用了「移動式宣傳」,也就是騎一台摩托車,搭配一個缺血看板以及大聲公,沿路廣播,經過商圈、菜市場等等,一步一腳印讓當地民眾接觸到捐血的資訊。他也會用親訪及消費的方式,在光顧之餘遞上自己的名片,促進當地經濟之外,同時宣傳捐血的理念。
  王添原至員林捐血室舉辦捐血活動。(照片提供/王添原)
 
王添原騎機車並將缺血看板插於身後的方式宣傳,極為醒目。(照片提供/王添原)

心存善念,見證奇蹟

王大哥也很自豪,因為發心並投入許多資源從事捐血活動,他也見證過一些「奇妙的事」,例如他去年3月去台東辦活動的時候,氣象預報一連五天都是下雨的天氣,他於活動前一天抵達台東是晴朗的天氣,沒想到第二天一早要辦活動時開始下雨,他便心裡暗自跟老天爺說「天公伯啊,我來這邊是要辦活動不是要來玩的」,接著去便利超商買雨衣穿好,要去買早餐時,居然就放晴了,而且是到活動結束,到他回台北時都是好天氣,還遇到十幾年沒見過的血友病病友。因為他辦活動都是三、四個月前就須事先預約好,無法預期到時的天氣狀況,他深深感受到老天有聽到他的祈願,讓活動順利舉辦,非常感謝老天爺的配合。

辦捐血活動這麼多年來,王添原深有所感,人的生命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去創造無限的生命價值,就必須要生活多元化、頭腦思維簡單化,要去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順,日新月異、精益求精,保持現況就是落伍,「人如果沒有居安思危,也沒有未雨綢繆的觀念,你活得就很痛苦。」
 
王添原熱心舉辦捐血活動,於埔里捐血站代表捐血人協會致贈錦旗,感謝該站護理人員為地區熱心奉獻服務。(照片提供/王添原)
 
王添原熱心舉辦捐血活動,於台東捐血站代表捐血人協會致贈錦旗,感謝該站護理人員為地區熱心奉獻服務。(照片提供/王添原)

凡事感激,便能「來去空空、心裡輕鬆」

而他自己捐血這麼多年來,也以身作則,除了撥出一部分所得來舉辦捐血活動,對於捐血累積點數所兌換的紀念品,他也都兌換之後拿來做為舉辦活動的贈品,「我不需要,就給有需要的人。」「來去空空、心裡輕鬆」王大哥無欲無求,只為募來的血液能夠救助更多需要的人。

對於行善做公益,王大哥始終保持一個信念,就是「心存感激」。他說:「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常以心存感恩感激的心情,做出能夠感動自己的事。因為能感動自己,表示已經把靈魂思維擴大,把那個愛、善良的心擴大,我都是秉持人家說『法施』的原則,也就是把好的方法散播給社會」,讓良善擴展到社會每一個角落。
 
王添原熱心舉辦捐血活動,不遺餘力。(攝影/吳榮邦)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40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