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盧明煌 (140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09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盧明煌努力工作、熱情捐血 認真過好每一天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盧明煌

目前捐血已1349單位的盧明煌,從退伍後捐血至今將近40年。家住宜蘭,一直以來都在宜蘭捐血站捐血,即便是遇到宜蘭站進行整修作業暫停分離術捐血服務,他仍不辭辛勞的放下工作跑到新店或汐止捐血室,捐血從不缺席,盧明煌對捐血救人始終如一的堅持態度令人感動。
 
每個禮拜天堅持休假,盧明煌只希望能有最好的狀況來捐血。這樣的堅持數十年從未改變,因為能捐血對他的人生來說非常有意義。

在第一次捐血前,其實盧明煌對捐血沒有任何具體的概念。當時身邊的一位朋友常常跟他說捐血的好處,也鼓勵他一起行動;後來朋友因故無法再捐,反倒是他,長年以來幾乎都不缺席,一晃眼就捐了幾十年。這數十年如一日的習慣,他不但甘之如飴,同時無形之中也提醒他時時刻刻要保養鍛鍊身體。今年已63歲了,依然覺得精神飽滿,體力強健。他覺得捐血對自己的幫助實在很大,也時常以自己為例鼓勵身邊的人和他一樣做個熱情的捐血人。

工作辛苦勞動高 為了捐血固定休假

退伍後盧明煌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諸如廚師、山坡綠化、噴漿、打石等等,大都是粗重的活。在這樣密集高勞力的工作下,他仍然為了能捐血而特別注重身體健康,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清淡節制且兼顧營養的飲食、多喝水,不僅很少生病,更能規律的每兩週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哪裡有工作就去接,但他也堅持禮拜天一定要休息,為的是讓自己的身體獲得充分休息,在良好狀態下捐血。對他來說,捐血比工作重要,他寧可一天不工作、不賺錢,也不願意放棄捐血的機會。
盧明煌的工作都是高勞力的型態,所以他更認真的保持身體健康,不願錯過任何一次能捐血的機會。

從第一次捐血開始,盧明煌就感受到身體狀況的變化。捐完血,他不但覺得身體輕鬆、舒服,食慾也變好。當然他知道這種感覺是因人而異的,但也因為這是自己親身的體會,更願意繼續堅持下去。捐血多年至今他仍能一肩扛起50公斤的水泥,一口氣從一樓走到五樓,也常需要如攀岩好手般爬網子到高達數十公尺以上的地方工作。對於周圍朋友認為捐血會造成身體不適的疑問,他直接用自己當做最好的示範,告訴他們捐血只會讓新陳代謝更好,同時讓自己更愛惜自己的身體;而且他不但自己捐,女兒、兒子也都一起捐,好的身教言教令人敬佩。
盧明煌接受111年度的捐血績優表揚。能參加這樣的活動,他總覺得驕傲又榮幸。

多方面行善 只求付出不問回報

雖然做的是高勞力的工作,盧明煌也有文藝的一面!因為妹妹從事北管樂團相關的工作,他閒來無事就跟妹妹學北管,所以偶爾也會跟著樂團去演奏。他曾經一大清早4點起床,為了媽祖遶境和樂團一邊演奏一邊從宜蘭走到基隆,一整天下來腳雖然痠痛不已,心裡卻是十分歡喜;除此之外,他也是礁溪林美村的社區守望相助義工隊隊長,為社區居民的居家安全盡一份心力。他總是希望自己能多做善事,在自己行有餘力之時,多對社會有所貢獻。

再過兩年,超過65歲後,捐血就只能一個月一次,而且需要醫生同意,所以盧明煌更珍惜現在每一次能捐血的機會。他說,捐血次數只是一個榮譽的象徵,更重要的是這代表著自己每一次的付出,能幫助到社會上許許多多因疾病而需要血液的人。前幾年原本有機會到總統府晉見總統接受表揚但最後因疫情取消,雖然感到有點遺憾,但這並不會澆熄他對捐血的熱情。盧明煌感恩自己能健康的捐血,用快樂的心助人,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福氣了。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3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