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蔡景嵐 (151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18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蔡景嵐捐血千次 分享平常心做平凡的事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67年次的蔡景嵐,捐血千次以上,截至目前為止,捐全血及分離術血小板總計達1186次,是台中捐血中心本次總統府表揚者之一。
 
  談到受邀訪談,蔡景嵐笑說自己是個平凡小老百姓,沒有什麼值得分享,捐血只是做平凡事而已,只要符合捐血健康資格都能夠捐。
 
第一次捐血17歲
  蔡景嵐說,他於17歲念高職時期第一次捐血,爾後每年定期捐且不曾間斷,從捐全血轉為分離術捐血,心態是抱持著救急的觀念,認為沒有什麼比捐血還重要!這樣的信念來自於他的工讀與親人受惠的生命經驗。
 
高中時期曾在加護病房做工讀生
  蔡景嵐說,他念高職—松山工農電機科,當年學校舉辦捐血與宣導活動,當時的他是主動上捐血車捐血,認為擁有健康身體是自己應該注意的事,沒有什麼特別的,且相較之下還有很多捐血者比他多次數,都是抱持平常心捐血的。
 
  談到高職時期,曾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做工讀生,蔡景嵐說看過急需輸血的病人生死一瞬間,讓他體會生命價值與救人救急的觀念,因為對急需輸血的病患來說,沒有什麼比血還重要的!
 
蔡景嵐從生命經驗體會捐血信念
  蔡景嵐認為他捐血信念源自二個重點,一是在醫院工讀的過程中所種下的;另一是其岳父換心手術急需輸血而受益的過程,讓他深深體會救急捐血的重要性。他笑說體型微胖還能夠符合捐血的條件,除了感謝生育他的父母,也讓他懂得善用資源助人,尤其轉為分離術捐血的選擇,比起捐全血更加有意義,這些認知是在加護病房工讀時聽醫護人員說明的。
 
維持健康捐血的秘方是多喝水
  對體型微胖、壯碩的蔡景嵐而言,他形容自己的身體和一般人不一樣,促進新陳代謝的方式是讓自己多喝水!他說平常就喜歡多喝水,尤其在捐血前一晚一次會喝二至三杯700C.C.的開水,並笑說一般人的身體一次喝這麼多水肯定受不了,因此只能建議多喝水,喝多少由自己的身體決定!運動方面他笑說沒有特別喜好,倒是平常會和妻子一起散散步。
 
捐血獎狀讓父母感到榮耀
  約有25年捐血資歷的蔡景嵐,分享他生長在台北,曾到宜蘭念書,爾後遇上結婚對象就跟著太太嫁到台中定居了,將近12年的台中生活;他說,讓他感到樂趣的仍是捐血,甚至變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談到與他人分享捐血的好處或帶動力,蔡景嵐形容自己不是一位好的推銷員,無法帶動,倒是他的媽媽早期對他捐血持反對態度,直到有一次,他在台北接受表揚,當時舉辦一場遊園會並有遊園券贈與捐血者,他將券送給媽媽去參加,參與活動後的媽媽便不再反對他捐血了!為什麼?因為參與的人都認同捐血有益身心且肯定了捐血者的生命價值。
 
  蔡景嵐說,有一次他搬家,將厚厚一疊的捐血獎狀放在家裡,爸爸看到不但沒有丟棄還將獎狀拿去裱框,掛在牆上與人分享,這舉動讓他感受到捐血也榮耀了父母。
 
持續捐血的力量與建言
  蔡景嵐說捐血不但發揮生命價值也讓自己受益,他說定期捐血已成為習慣,身體代謝正常不容易感冒,反而到了捐血時間沒有去時,會感覺身體怪怪的,容易感冒。
蔡景嵐在大里捐血室進行分離術捐血的畫面。

蔡景嵐在大里捐血室進行分離術捐血,接受訪談後他和妻子合影的畫面。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47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