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蔡宗哲 (1452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51單位)
全血捐血 (1單位)
 
 
 
一路帥進總統府! 蔡宗哲持續堅持的力量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照片提供/蔡宗哲

「剛開始捐血時,只知道滿某個次數會拿到獎狀,後來看到報導時才知道,原來捐血人還有機會到總統府接受表揚,後來我就想著,何時會輪到我,我就一次一次捐、一次一次累積,今年終於有機會換我到台北了!」蔡宗哲坐在捐血椅上,分享此次被通知的心情,固定兩週捐一次分離術的他,幽默地說:「其實每次出門捐血,都得要好好『安太座』才行!」

捐血前要先「安太座」 家人的祝福最有力

蔡宗哲所在的小東捐血室,假日裡處處都是等待捐血的人潮,一掃疫情期間彼此保持安全距離、空間冷清的情景,現在捐血室內有著護理師與捐血者的笑顏歡語,每張捐血床幾乎滿位,伴隨著分離術機器聲,讓這兒有著滿滿的熱鬧氣氛。假日人多,加上捐血人踴躍回流,因此來這捐血的人,勢必要比平常再多等上一陣子。
蔡宗哲固定在小東捐血室捐分離術,假日總遇到人潮。

熟悉捐血的人都知道,在台灣可以分成兩種捐血方式:一為全血、二為分離術;兩者的篩選標準跟門檻皆不同,對捐血者更大差異在於捐血時間,全血一般只需要十五分鐘即可完成,約間隔二至三月時間,而分離術需要用特殊機器、採多次循環蒐集血小板,至少都是一個小時起跳,最遲亦有兩小時才完成的,可兩週捐一次。

這對非捐血者來說,很難理解,像蔡宗哲的太太就很納悶:「為什麼要每兩週都去捐一次血?為什麼捐血一去就要兩個小時?」直至這次蔡宗哲跟她分享晉見總統的殊榮,太太才意識到捐血是一種人生肯定,轉念以祝福的心情來看待捐血,而蔡宗哲在獲得績優捐血人肯定的同時,亦獲得太太的認同,以支持的心情給予最強而有力的加油打氣。

雖然太太對捐血不解,但蔡宗哲絲毫無打退堂鼓的意思,他認為平常忙碌於工作、家庭生活,而兩週一次的分離術時間等於把自己抽離現實,在當下他只需要好好等待、放空、看看手機或休息,是一段難得的「獨處時間」,因此每次他都很享受其中,療癒又紓壓。

多一次就是超越自己 從平凡到非凡的帥氣

蔡宗哲為嘉義人,高三畢業重考的日子裡,看到街邊有捐血活動,想起之前一直想嘗試捐血卻苦無機會,且身邊亦沒有親友有捐血經驗,這次剛好有契機,於是他勇敢跨出第一步,把捐血初體驗奉獻給嘉義的捐血車。

從捐全血到分離術,蔡宗哲將捐血融入生活中,他認為自己只是茫茫人海中的平凡小人物,既不聰明、也非家財萬貫,而捐血這件事則是有把握能持續下去的好事,如果能一直做、不放棄的做,應該也會是一件厲害的事情吧!

「我很年輕的時候,想著這輩子沒什麼目的,也沒什麼偉大的志願,除了養家餬口的工作外,如果能一直做某一件事情、不中斷的去做,感覺會特別帥。」蔡宗哲有些靦腆的說:「當時就是年輕,想說帥不一定是外表多好看,應該還可以帥點其他事,我想說就是捐血了吧!反正我不排斥、身體可以接受,沒想到就這樣一路帥進總統府了。」

蔡宗哲不掩飾地表示,少年時男孩大都喜歡打籃球,大概受到灌籃高手影響,覺得打籃球頗帥,但認真想一想打籃球很難打一輩子,隨著年紀增加、體力逐漸下降,還是得面對現實。現在除了捐血這個興趣,他還有練跑馬拉松,他認為這兩項興趣的共通點就是「跟自己比、多一次就是超越自己」,不像打籃球是團體運動,還有勝負欲。

「我剛開始跑步時,本來覺得這麼無聊的運動怎麼會有人喜歡,就是一直跑、往前進而已,沒想到跑著跑著,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半馬、全馬,跑不下去就慢慢走,就這樣一年一次的古都馬就跑出興趣了。」聊到馬拉松,蔡宗哲臉上出現了興致,就跟他談捐血一樣:「我發現在跑的過程,就跟捐血等待很像,腦袋放空時,不用刻意去思考一定要解決什麼事情,不用去擔心下一步該怎麼辦。給自己餘韻時間跟空間,腦袋更容易冒出新的靈感。」



跑步就跟捐血一樣,蔡宗哲享受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間。

下一個新期許:再捐25年!

「沒捐血心裡會空蕩蕩的。」跟大部分有捐血習慣的人一樣,蔡宗哲對自己作息、飲食會特別在意,當捐血就跟吃飯、喝水一樣成為生活一部分後,他只希望能用平常心,好好實踐每次捐血機會。

已經捐了25年的蔡宗哲,對著內心喊話:「我要再捐25年,讓熱血幫助更多人,一直帥下去!」
蔡宗哲樂觀、正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繼續回饋社會。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0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