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詹志明 (1500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00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退而不休 熱血消防員詹志明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擔任消防員30年的詹志明,看過太多生死離別,感嘆生命的脆弱與渺小,「身體健康允許,就去捐個血吧!」詹志明說,自己第一次捐血是當兵的時候,當時的排長一直鼓勵我們去捐血,所以在軍中捐了一次。退伍後在鶯歌上班,有一次在桃園火車站看見捐血車,期間又捐了一、兩次,之後就停了好久沒捐,所以,從來沒想過捐血變成自己的生活日常。

    詹志明會持續捐血,是在回到新竹上班後,當時新竹捐血中心就在住家附近,感覺像是提醒自己定期捐血。一開始捐全血,後來護理師建議可以試試看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起初沒有答應,因為分離術捐血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捐一次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完成,所以拒絕了。聊起這段回憶,詹志明滿感謝當時護理師張靜芳的鼓勵,不厭其煩的一次兩次慢慢跟他說明此種捐血方式的好處,如果可以順利捐血可以幫助更多人,從此踏上每2星期捐血一次的旅程。
採訪當天正好遇到當時的護理師張靜芳,詹志明與其合影留念。

   許多人捐血第100次、200次都會拍照留念,為人低調的詹志明,採訪過程中說,自己捐血這麼多年,但從來沒有拍過任何一張捐血的照片。這次採訪是第一次拍照,滿開心的,是難得的紀念。

無論捐了多少次,那都是一件好事!

    81年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因為擔任消防員,上班比較彈性,是排班制,通常會特地排休去捐血。至今捐血達1,364單位,從來沒有中斷過,因為習慣了。所以只要有一次沒完成捐血就覺得怪怪的。

    為了完成每一次的捐血,自己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像是騎單車及跑步等,飲食沒有特別注意。目前已經退休的他,回憶起自己擔任30年的消防員生涯,「因為消防員的職業,親身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意外及重大災難,更了解充足醫療用血的重要性。」
退而不休的詹志明,總是準時到新竹捐血中心西大捐血室報到

    第一次執行救護工作時,當時是車禍事件,傷患下肢開放性的傷口,流非常多血,當晚詹志明反覆睡不著,他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真的要定期去捐血,且非常有必要,萬一病患需要輸血時,無血可用,可能生命就不保了。

    此外,也經歷過921大地震、大園空難等大型災難;事隔多年回憶起仍歷歷在目。「大園空難飛機的機體遺骸四散各地,抵達現場時,腳下踩的都是罹難者的屍塊,很難具體的形容,只能說慘不忍睹。還有921大地震,現場的消防員只能徒手挖掘,尋找任何一個可能存活下來的人。」種種的救援、生離死別幾乎每天上演,讓他感嘆生命的渺小;但這也是讓他堅持捐下去的動力,因為意外和明天不知道誰先來,把握每一天更重要。

    有別於一般消防員,大多是從小立定的志向,詹志明會當消防員真的是緣分,也可能是上天給的使命。76年他還是一名導遊,周遊列國,跑的路線以大陸為主,當時經常看見新聞報導,因飛機老舊,造成的失事意外,心裡忐忑不安,於是興起轉換跑道的念頭。當時有親戚跟他說新竹消防局在招考,可以去試一下,沒想到就考上了。這是從沒想過的職業,且一踏入就是30年的救護生涯。

    「身體健康可以的話就來捐血吧!」救護過程中,病患大量出血,生命就會受到威脅,更能了解血液的重要性,「所以我經常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去捐血,我的爸爸今年80多歲,他快60歲的時候,在我的鼓勵下踏出第一步開始捐血,我經常帶著他一起去捐血,雖然次數不多,但他也持續捐到65歲畢業。」

    對於捐血,從來沒有為自己訂定目標,從81年開始捐,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之前就知道有晉見總統的活動,今年接到電話覺得很榮幸,也算是給自己公益路上的一種肯定。今年已經60歲的詹志明,接下來的期許,就是保持身體健康,持續捐下去。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多和朋友分享;「捐血不追求次數,這就是我的日常,低調平凡 可以救人就好!」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1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8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