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楊宇庭 (1192單位)
分離術捐血 (1189單位)
全血捐血 (3單位)
 
 
 
楊宇庭用美麗的笑容面對人生,身體力行實踐初衷
 
撰文、攝影/周永悅

星期天的上午,板橋捐血站仍如往常的週末一樣忙碌。楊宇庭準時前來報到,但她不是一個人,而是帶著大兒子周建邦一起過來。因為兒子從當兵的時候就開始捐血,現在只要約得到週日的時段,母子倆就會結伴捐血,這樣也會更有動力。

楊宇庭回想起當初第一次捐血,是為了胃癌開刀需要輸血的爺爺。在當時,血液的供給不像現在這樣的方便普及;每間醫院的存量都非常有限,遇到緊急或窘迫的狀況時,甚至必須動員家人捐血或是用買的。楊宇庭家庭並不富裕,但在那十萬火急的節骨眼上,只要能救爺爺,她什麼都願意做。於是,25歲的她,就在這個因緣際會下捐了血。

年輕時因為工作關係,她常常會經過西門町。在峨眉街看到捐血車就會想起爺爺。她心想「如果能救自己的家人,也能救其他的人,這該會有多好!」抱著這樣的想法,她常利用空檔的時間上車去捐血。不過當時血壓狀況不是很穩定,有時未能符合捐血的條件,以至於斷斷續續的;而且捐全血距離下一次可以再捐的時間又太長(三個月),有時候一忙起來也比較容易忘記,所以當時捐血時間沒有很定期。
 
雖然工作繁忙,楊宇庭一定會盡量抽空來板橋捐血站捐血,只為能幫助更多的人。

十幾年來始終捐全血,楊宇庭其實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多。民國93年左右,有一次和小兒子一起到新店捐血室捐血,她毅然決然的跟護理師說「來試試捐分離術血小板吧」!其實,當時她並不十分清楚全血與分離術捐血的差異,只知道分離術捐血的捐血間隔比較短,很快又可以再捐,能幫助到更多的人,光憑這點,她就二話不說的捲起袖子了。雖然那個年代,血小板分離術的機器不但形體龐大、噪音很大,而且兩隻手都得同時上針;一但扎針了,就動彈不得,頗為辛苦。但是對於楊宇庭來說,只要能救人,其他的問題都不會是問題。就這樣,她和兩個兒子開始了他們捐分離術血小板的助人之旅。從一開始的新店捐血室、三重,一直到現在的板橋,她總是盡量排除萬難的把時間空下來,就算再忙,有時候沒辦法兩週一次,她也一定盡量在第三週排時間出來報到。

楊宇庭覺得長期捐血的好處之一,就是能監控自己的健康狀況,畢竟每兩週就要捐一次,身體必須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內。她也笑著說覺得這是一種「祭改」,因為幫助別人,這幾十年來騎車等等,都沒有遇到過太大的問題;心存善念,正能量總也會再回到自己身上。

目前楊宇庭和大兒子都是擔任居家照護員的工作。由於需要足夠的體力,接觸的案主也都是患有長期慢性病的病患,在健康狀況方面,他們會更小心的監測。但這份工作其實體力耗損頗大,遇到案主離世,他們的心情也會非常不捨與難過。此外,因為照顧的多是年邁或失能的病患,如果一不小心有個閃失,很容易造成他們與案主本人或家屬的糾紛;所以除了自己身體健康要照顧好,同時心理素質也要很強,才可以勝任愉快。雖然工作辛苦,樂觀的楊宇庭仍用美麗的笑容面對人生,定期的用熱血幫助別人,不忘自己的初衷,並和兩個兒子一起身體力行的實踐,真的很令人感動與敬佩!
 
楊宇庭不但自己捐血,大兒子(圖右)和小兒子也都一起實踐著助人為樂的人生態度,令人感動。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1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8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