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根元 (117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168單位)
全血捐血 (3單位)
 
 
 
 陳根元捐血48年也見證台灣捐血發展的歷史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陳根元
 
一個月一次等著醫師諮詢,這已經是陳根元捐血人生的倒數第十次了。明年3月捐完最後一次,他這將近50年的捐血生涯,也就要吿一段落了。
 
熱血青年助人為樂,一捐就持續了近半世紀
 
在淡水的真理大學仍然是淡水工商專校的年代,也是陳根元揮灑著青春歲月的所在。民國63年12月,學校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捐血活動。記得那時在活動中心桌子一擺開,同學們吆喝著,雖然對捐血沒有概念,但也不排斥,就跟著去捐了。那天學校一共募得了三、四百袋血,成績豐碩,也足以證明在捐血風氣未開時學校裡就已經有如此多的師生願意盡一份自己的心力助人。
 
在那次之後,除了中間有一段時間因故暫停,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沒有間斷。紅色的、白色的捐血卡他都拿過好幾張了;也記得自己大概是捐全血65次左右之後才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用捐血卡領血的記錄,就是為了父親。民國76年,當時父親已經住院頗久;9月7日他一早開車載母親到醫院,沒想到醫生見了面就問他有沒有帶捐血卡來,因為爸爸需要輸血。他只好連忙放下媽媽,立刻再開車回家去拿。雖然父親後來有順利完成輸血,但仍然在下午離開人世。
 
母親雖然在87年也曾有過幾次血小板輸血,但很慶幸的是當時血液庫存充裕已不需用到捐血卡了,這都要感謝有眾多熱心的捐血人和台灣血液基金會的血液管理資訊系統,讓現在需要醫療照護的民眾不再像過去那樣擔心。陳根元這數十年來的體會和見證,是非常深刻的。
 
民國93年,陳根元(中)捐血滿30週年,捐血483次,在中華捐血運動協會30周年慶祝暨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接受表揚。
 
樂觀熱情的態度,保持了年輕的身心
 
  滿頭白髮的陳根元,氣色極好,聲音洪亮,也很健談。自從新店捐血室成立後,他就一直在這裡捐血,直到現在,和護理師們也早已培養出如同家人般的情誼。對於捐血抱持隨緣的態度,他也曾帶著太太和女兒一起去捐血過,不但身體力行,也將這份善的感染力傳遞給身邊的人。這對他來說,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和態度,也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曾經在新店捐血室遇到一位外國的捐血朋友,聊天時談到國外其實是沒有捐血年齡上限的;到了這個倒數計時的階段,他除了思考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也擔心現今年輕的一代捐血人口不比以往,加上少子化,未來的血源是否能穩定取得?若能考慮提高捐血年齡上限,會不會也能有點幫助?然而他知道法規的修訂和實際狀況或許還有待時間去處理,但熱心的他在訪談中也不只一次提到,如果不進一次醫院,不會深刻了解到捐血這件事情是多麼的重要、多麼的有意義。未來的這9次捐血,他一定每一次都會很珍惜,也相信因為捐血,他的這一生更充滿了愛與意義。
 
從21歲捐血至今,陳根元永遠用一顆樂觀熱情的心持續善行,令人敬佩。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0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8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