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茂峰 (1280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78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陳茂峰:捐血豐富了我的生命
採訪撰文/吳榮邦

來到僻靜而寬敞的關渡捐血室,很難相信眼前這位看起來頗為年輕帥氣的捐血人陳茂峰已經56歲了!談到養生逆齡之道,他則謙虛地歸功於捐血。


捐血已近40年的陳茂峰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已經56歲。(攝影/林容琪)

陳茂峰表示,自己是18歲進入鳳山陸軍官校受訓時,遇到捐血車來學校募血,他眼見一位身體不好的同學得知此消息,便努力把身體養好以便能夠捐血,他深受感動,認為「他身體差都有辦法捐,我怎麼可以輸他!」於是從那時候開始,時間一到就自動到捐血站報到,至今已近40年。

「以前是藍波和阿諾的年代」,「高明駿一首《年輕的心》,就把我們唱進軍校」,那個時代的氛圍,從軍是報效國家最佳途徑之一。也因為身為陸戰隊軍官,需要輪調各處,因此最北彭佳嶼、最南東沙群島他都待過,更不用談台灣本島。他也很自豪,全台捐血人少有像他這樣,調到哪捐到哪,在軍中8年多,「幾乎所有捐血點都去過」。


陳茂峰於東沙島服務時的樣貌,身形非常精實健壯。(照片提供/陳茂峰)

談到分離術捐血,陳茂峰眼睛一亮。「以前捐全血,捐一次要等兩三個月,若是時間無法配合會等更久,真的是等不及要來捐血。」自從捐血中心開始有分離術捐血,得知每兩週就可以捐一次,他便義無反顧改捐分離術至今。


陳茂峰(左四)接受105年度績優捐血表揚。(照片提供/陳茂峰)

訪談中,陳茂峰不斷提到,他感到非常慶幸自己可以捐血,因為這是一個善的循環,也很感念老天爺的幫忙。「老天看到我們需要捐血、想要捐血,祂就讓你身體健康、有時間,你就可以來捐血,捐了血幫助別人之後,自己的身體也變好,而且無病無痛。」「身為一個熱血青年,若沒捐血反而容易受傷;反倒是有固定捐血之後,現在反而不會。」「這也不是什麼玄學,真的就是這樣。」「能夠活得這樣健健康康,搞不好就是因為捐血積了陰德。」他也非常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眾多捐血人其中的一個,能夠接受訪問,真是深感榮幸。

為了讓身體更健康,陳茂峰工作之餘也積極從事各項運動,包括騎車、跑步和游泳等等。他特別提到自己加入的新北市三重體育會花式跳水委員會,每年都會揪團參加各項活動,包括泳渡日月潭、綠島、大鵬灣等等,跟大家一起去游泳是件很開心的事。至於捐血前需要注意飲食方面,他也表示,捐了30幾年,「這些已經完全不用思考」,身體自動會幫你注意避開不適當的飲食,就連酒,當了15年客運司機的他,為了免除不必要的麻煩,更是「乾脆就不喝」。


陳茂峰參加綠島海上長泳的英姿。(照片提供/陳茂峰)

身為長期捐血人的他,有機會便會向親朋好友提到捐血的好處,但深深感受到固定捐血者與不捐血者之間的鴻溝。他就很不能理解「明明捐血是那麼簡單的事」,他在跟家人朋友宣導時,反而會遇到各種藉口,令他百思不得其解。他也成功勸進同事前來捐血,但同事後續有沒有繼續捐,他認為不用勉強,「不像我時間到就會出現」。在國光客運服務的他,也希望捐血中心可以與其合作,派捐血車前來停駐,畢竟光員工就3、4百位,更不用提站內往來的人潮,也不用擔心車位問題,「一定會有很多空位」。


陳茂峰夫妻鶼鰈情深,假日相偕出遊。(照片提供/陳茂峰)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9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17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