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唐英井 (1457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57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唐英井捐血助人 人民褓姆熱血使命
 
採訪撰稿/李祖翔
照片提供/唐英井
 
「關懷生命、義行可風。」

這是衛生福利部表揚捐血人在榮譽狀上的一段話,象徵仁義樂善的行為,可做後人典範,對於為社會、公民出生入死的人民褓姆「警員」而言,更是無比貼切。

這樣的獎狀在屏東服務的偵查佐唐英井就有不少,自警校受訓捐出第一袋全血後,直到現在五十多歲依然不間斷,尤其血小板分離術捐血高達1,434單位,因此獲選為111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得以受總統接見表揚。

唐英井處理過許多凶殺、打架、車禍案件,其中車禍為最大宗,失血過多的場面屢見不鮮,「好幾次傷者都是頭破血流,令人怵目驚心。」

第一時間唐英井沒有想太多,只是負責的、盡力地把事情圓滿,該做的先做、能救的趕快救。事後回想,他才感慨:「如果我捐的血都能幫助到這樣有需要的人,真的太好了!」也讓他有動力持續捐下去。

每年6月15日逢警察節,警局都會舉辦捐血活動,翻開報章雜誌及網路,能看見104年屏東警察局就發動所屬轄區各分局在轄區內辦理捐血,員警、義警及志工隊一同響應,也鼓勵鄉親參與救人義舉,長官往往會帶頭捐血,再繼續勤務,展現鋼鐵人的意志!105年,屏東警局藉由捐血活動宣揚從警的滿腔熱血和熱心公益精神,有民眾透過媒體讚揚,「警察不愧為人民褓姆」。
唐英井說,警察有一種熱血,就是有人做好事他們都願意支持。

感謝機關同僚支持 氛圍帶動捐血意願

106年,屏東警局讓「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愛心,傳遍社會各個角落,讓枯血季得到「即時良雨」;107年警局也藉資充裕醫療用血,造福病患,口號是「捐血捐出愛與希望」;112年的活動,有剛從警大畢業的年輕員警和資深員警一起對捐血發表心得,透過行動讓他們積極破案的熱血可以被看見。

受訪時唐英井也特別提起,警察節的捐血活動是他對捐血力行不輟的一大動力。他說,警察有一種熱血是「別人做好事、我們都願意去」,所以民國77年他在警校受訓,學校辦捐血活動他捐,民國90年後捐血站推薦捐血小板分離術他捐,警察節每年辦捐血活動,在大家都參加的氛圍下自然會參加,從此養成習慣。

「我很慶幸,服務的機關、同事都願意捐血,這個緣分讓我有機會成為固定捐血人的一份子。」唐英井覺得環境中有同樣願意做好事的人很重要,也非常幸運。
唐英井常以身作則、當學弟妹的好榜樣,所以熱衷捐血,也致力維持健康身體。

起心動念純粹助人 晉見總統抱平常心

對於捐血的許多好處,唐英井坦承,起心沒有想太多,只是感受到捐了心情好和能救人,「有人需要幫助,我就提供,就這麼簡單。」唐英井一捐二、三十年,後來更和護理人員變成朋友,護理人員常會提供捐血訊息給他,每次捐血完他都會預約下一次的時間,也固定每兩週定期到捐血站報到;特別是唐英井的警務工作,時間上難配合捐血,但他還是會撥出空檔去捐,如年輕時在第一線,是從台北返回家鄉屏東時去捐,中年以後勤務時間固定,才安排休息、休假時間去。

警察節的捐血活動更是讓他能以身作則、當學弟妹的好榜樣,而在地方服務這麼多年,有了家庭、孩子的重擔及體力不如以往後,勤務或許無法面面俱到,但助人、救人的熱血依然在他體內沸騰。

唐英井分享晉見總統的心情,「當下我沒有太多想法,沒想到我會被表揚,現在被通知符合晉見資格了,還真的有點緊張。」同事虧他不簡單,捐血可以捐到進總統府,他則笑說,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不過,如果時間與勤務衝突,可能還是會以勤務優先,「平常心啦!」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7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