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胡渠晟 (1465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65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平凡中見真章,胡渠晟向三千次的目標前進
採訪撰文/周永悅
 
    胡渠晟先生約訪前,他很謙虛的直說自己很平凡沒什麼特別;但許多熱心的捐血人,正如同他這般,默默的付出,持續的捐血,年復一年的用這樣方式貢獻社會。
 
期待自己屆齡前能達成捐滿三千次的目標
 
    70年次的他,目前累積次數是1,333次。採訪的一開始他就表明希望65歲前要捐滿3,000次的心願,也是給自己設定的一個終極目標。家住台中,高二那年在學校裡捐了人生中的第一袋血。高中畢業後,因沒有考上大學就進了鄰近的工業區上班。當時恰巧在工廠又看到有捐血車進來募血,他沒有想太多,就上車去捐了。國中時就常常看到電視或街頭宣導「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耳濡目染之下,「捐血是件能救人的好事」這樣的觀念,早已深植在他的心裡,自然的扎根。
 
    雖說上針時看到扎進去的針真的挺粗的,但胡渠晟坦言他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小時候常常生病,三天兩頭吃藥打針的,後來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就是怎麼打針都不怕痛,也不會哭,連醫生都嘖嘖稱奇。
 
    捐了第一次之後,胡渠晟就決定要繼續捐下去了。但當時網路不發達,他想找一個固定的地方捐卻不知道要去哪裡。當兵時部隊裡有時會有捐血活動,他就抓住機會去捐。退伍後考上大學來到北部,聽同學說還有另一種捐血方式是捐分離術血小板,和捐全血不一樣,但要坐比較久。很幸運地身體狀況也符合分離術捐血的條件,他開始到捷運台北站捐血室(現暫停服務)捐分離術血小板,之後考上公務員,就固定在板橋捐血站捐血,一直到現在。
 胡渠晟雖然工作忙碌,但一定都會把時間留出來,定期每兩週捐血一次。(照片提供/胡渠晟)
 
工作輪班勞力傷神,勉勵自己維持好能捐血的好體質
 
  胡渠晟也常與教會的教友分享自己的捐血經驗和感想,看到對方將自己第一次捐血得到的紀念品分享給他看,心中也會同感喜樂。他說,那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也是一種善念的循環。
 
  由於在警政系統的後勤單位工作,他必須要輪班,生活作息較無法像一般上班族那樣固定,是比較傷身體的。他不諱言是靠年輕時的底子在撐,也自知要在65歲達到捐滿3,000次的目標,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了。他說,曾經在值班接近下班時間,在路邊臨檢抓到有人車上藏有毒品與槍枝,由於改造槍枝的送驗流程繁瑣冗長,那一次他從開始上班到實際下班足足32小時沒有睡覺。他苦笑著說那時做筆錄差點打瞌睡,實在太痛苦了。因此他也更常提醒自己隨著年齡增長需要更注重健康,才能讓自己3,000次的目標穩定達成。
 
胡渠晟用平常心,默默付出,能助人就是最快樂的事。(攝影/周永悅)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4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