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志彥 (151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18單位)
全血捐血 (1單位)
 
 
 
 崇尚環保、樂於分享的林志彥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來到忙碌又充滿活力的宜蘭站,有時候會有熱心捐血人帶來分享的美味點心等等,其中林志彥大哥的私房滷味,更是讓工作人員吃過都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

志彥大哥與朋友在花蓮合夥開火鍋店,喜歡自己動手嘗試的他將一些賣相不佳的「肉頭肉尾」做成滷味,與親朋好友分享,已經行之有年,他還很自豪,除了不加味素,使用的蔬菜還必須浸泡過他自製的環保酵素,讓殘留的農藥分解之後才進行料理,讓大家吃得安心。

談到捐血,志彥大哥則謙虛地表示,自己是當兵時便開始就近到營區附近醫院捐血,當時捐血站還未成立,知道醫院有血液需求,覺得可以幫助別人,便熱情挽袖,只要「醫院缺血就去捐」。後來回羅東定居,一開始也是前往附近的捐血車,後來被告知可以捐分離術,便轉至宜蘭站來捐。「以前是在中山路那邊,搬過來這邊也20多年。」

「以前做分離術的機器比較慢,現在設備進步,技術也越來越好。」捐血小板已20多年的林大哥,回顧自己的捐血歷程,很高興自己可以保持健康的身體,能夠定期為需要的人捐出熱血。他也透露,自己有高血壓的家族病史,雙親都是因此亡故,就連姐姐也還在定期吃高血壓藥,但是他保持固定捐血習慣之後,發覺自己體質變好,「以前血壓高到一百,還需要在捐血站休息一下,等血壓降下來護士才讓我捐」,而現在血壓都一直能保持在正常範圍內,他也將之歸功於定期捐血的好處之一。

注重養生的志彥大哥,因為從事建築勞力工作,而特別注重身體的保養,平時喜歡上健身房運動,「練練身體、做做伸展」,他除了固定上皮拉提斯課程,也做一些核心訓練運動,甚至在家,每天早上也會拿出瑜伽墊來練習,同時打打太極拳。他說,早期還需要定期去找人推拿,現在都不用了,自己定期做運動,提高身體柔軟度,就比較不會腰痠背痛,骨頭也很軟Q。而早上除了到頂樓做做運動,還有進行環保酵素製作,以及照顧他的一方菜園,成為每天修身養性的活動之一。

公益方面,志彥大哥透露,他十多年前也曾參加過骨髓捐贈配對,需住院做各項檢查和抽檢骨髓等細胞,過程繁複費時,雖然後來未能配對成功,總是為服務他人又盡了一份心力。

對於捐血的看法,他一直都認為「能夠幫助到別人就很高興。」因此,除了身體力行,做好榜樣,他也會儘量影響親朋好友,宣傳捐血的好處。而捐血三十多年來,他也很樂見宜蘭地區的民眾,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見到越來越多年輕朋友前來捐血,他很高興有更多人能把捐血的善舉傳承下去。
 
身體健壯的林志彥注重養生保健,維持定期捐血的習慣超過30年。
 
林志彥捐血累計1,387單位,是110年度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代表之一。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9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