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李明席 (1350單位)
分離術捐血 (1348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民國74年7月2日,我在台南學甲慈濟宮廣場,由開基保生二大帝見證下完成首次捐血,當時是每三個月捐血車到學甲一次,包括我的一群熱血青年,捐血時間一到就會互相提醒捐血。當時我在學甲農會擔任農業推廣人員的外勤人員,時間相當不好控制,還好有夥伴們會互相提醒才不致忘記。直到後來我成為農會總幹事,也努力推動辦理過多次的捐血活動,不管是農會的夥伴或是學甲扶輪社我也都邀社員們一起來參與辦理這有意義的熱血活動!
 
  學甲捐血巡迴點由每三個月一次,到現在固定於每個月20日為學甲捐血日,其中有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有位學甲熱血青年周尚榮先生,每當捐血日自費雇請宣傳車,早上7點就在學甲各大小村落及市區廣播宣傳,將捐血袋數提升,由3個月改成2個月,到現在每個月一次,袋數也穩定成長,至今每次都有近百袋的好成績,只能說是每一份力量的凝聚的成果,畢竟學甲人口日益減少,外移也相當嚴重,還能屢創佳績。就我所知每次巡迴前捐血中心的人在臉書一發文,就會有很多熱心單位、個人、店家會幫忙轉發分享。現今由愛心社認養,前社長蘇和子就是我們學甲人,她的女兒也在捐血中心服務,她的同學好友都是熱血應援團,爭相鼓勵分享,成就了良好的捐血風氣。
 
  想都想不透,讀國中時因耳朵痛看醫生,醫生夫婦聯手看診(早期醫護一家),一聽說要打針我就嚇到暈了,20多年前和老醫師一起學木雕課,向老醫師提及此事,他老人家說一生僅此一次,永遠記得忘不了,如今事主成為同學。真不知當初怎會有勇氣,想要去捐血挑戰那超級粗的針。
 
  77年底好同事患了大腸癌,在林口長庚醫院開刀治療,因配合選舉時程拖到極嚴重再施行開刀手術,術前要求家屬備血(那個年代要用血需要有捐血卡優先取得),在學甲熱血青年男女中搜集十餘本捐血卡北上應急,真的都用上了,小弟共捐8次也有5次派上用場。當同事出院回來,每個用到血的伙伴都送一只金戒指(很貴重哦),但是,沒有一個人收下禮物,都自覺終於有實質意義上的貢獻與感受。自此,就開始認真規律的固定捐血了。
 
  在偶然機會到台南中心捐血時,護理師一直鼓吹捐血小板,當時可能是小姐親切漂亮,又甜言蜜語的就這樣被遊說了,開始走向捐血小板的路,但因路途較遠不方便,就斷斷續續的配合捐全血,直至有一天上班時,中心小姐來電,成大醫院有一燒燙傷兒童急需用血小板,知道我很久沒捐,拜託我即刻到中心捐血小板,我馬上請假往台南捐血中心捐血小板。知道自己身上的血,隨時可幫助急需的人,就更固定的捐血來幫助傷患,新營捐血室近也較方便就固定在新營熱血下去。
 
  在數年前由服務單位退休後,屢次在捐血前的檢查,男生的血紅素竟然未達標,自我檢討後,開始生活作習規律調整、飲食調整,重要的也保持運動習慣,終於又可正常捐血了。因此,發覺身體健康和飲食、生活作習規律、運動等真的很重要,為了能正常二週一次的捐血,一定要自我約束。二月參加市政府舉辦全民健康檢查,只有一隻鴨母(紅字)血糖稍高一點點,醫生說自己再調整一下飲食即可,我想這是因為要持續捐血,除可幫助需要的好朋友外,自我約束得到身體健康,也是最大的福利。

(撰文/李明席)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相關連結: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9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