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江宇強 (1523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23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江宇強在專業領域盡心盡力助人,捐血隨緣喜樂充滿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52年次的江宇強,具有多重身分:藥品公司負責人、大學講師、禮儀師、大體修復老師和愛盲基金會講師;同時,他也是一位快樂的捐血人。第一次接觸捐血的緣由,已經是退伍後了。在他25、6歲時於淡水的後備軍人訓練時,被同梯的朋友拉去捐血。雖然他不怕打針,但怕看到自己被針戳;同時也因為之前對捐血的優點和過程完全不了解,他隔了很久才又捐了第二次。

雖工作繁忙,只要捐血時間一到,江宇強一定會把事情安排妥當,向捐血站報到。
 
  在捐了67單位全血後,有一位同事常去前金捐血室捐血,當時他在高雄工作,就順便帶了他去,在同事的介紹下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直到現在。這35年來江宇強雖然行程忙碌,但總沒忘記自己心底深處的初衷,也設定在65歲前要捐2000次的目標。到了要捐血的日期,他就會把身邊其他事安排好,空出時間來完成例行的事情。就像採訪當天,他還說因為自己和二哥輪流煮飯給父母吃,所以捐血就必須選擇在不煮飯的那個禮拜;凡事親力親為、盡心盡力的他,在每一個面向,都有令人佩服之處。
 
  在中國大陸拿到中醫碩士學位的他,經常往返台北、台中兩地,教授視障人士推拿、解剖及經絡學。他也是一位專業的大體修復師,這樣特殊的職業,也讓他比一般人更深刻體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從一般民眾,到桃園消防隊、失事的空軍軍官等,在和大體面對面的時刻,除了要以最專業的技術將任務完成,他也會感同身受的去理解每一個人背後的故事。教導視障者亦是如此,來上課的學生每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個性;在教學過程中的喜怒哀樂,也都給予了江宇強極為珍貴的人生啟示。
 
 
新竹地檢署楊敏昇法醫(左)教授江宇強遺體修復,前中山醫學大學學務長廖克剛教授(中)是他的解剖學老師,兩位都是他極為敬重的老師。
(照片提供/江宇強)
 
  自己有中醫身分,妻子在和平醫院上班,兒子和媳婦是藥師,未來的媳婦是護理師,這樣專業的醫藥背景,使得江家上上下下有許多成員都是捐血一族。不但清楚捐血、醫療的相關規定,江宇強本身更是一個活招牌,所到之處都會以身作則,呼籲身邊的人一起響應善行。他曾在大年初一跑去捐血,還被朋友問說大過年的怎麼還去做這事,但他覺得過年剛好工作都暫停,反而有機會休息,而且捐血室都還有服務,這時候人反倒比較少,卻更需要血源,因此有何不可呢?他認為一切事順緣最好,凡事不強求,人生才會自在。
 
  在他的生命裡,有三件事是最有意義的:一是捐血,二是教視障生,三是大體修復。從捐全血到分離術,從拿到500次的金質榮譽紀念章,往下一個500次邁進,這樣的一點一滴其實也就是人生的日常。捐血上癮成為習慣之後,只要時間到了,他就會自動去捐血室報到,如果沒做,自己也會全身不自在。視障生的授課,他也是本著助人的精神;之前在台南教課,就算是扣掉車費加住宿費後所剩無幾,但他覺得只要他們願意學習,能幫助到別人,怎麼樣他也願意教。而大體修復,更讓他看盡人情冷暖。有些單身榮民,在台灣孤獨的過世,在修復的過程中,他的心裡也都會覺得酸酸的。也許這些都是他這一生的使命,他有能力,就盡自己所能去付出。年邁的雙親都健康,家人平安,家庭和樂,這些對他來說才都是最重要的,他也覺得這都是善的循環,良的福報,此生也已無憾了。
 


能教視障人士經絡按摩,讓他們能有一技之長,是江宇強人生中很有意義的事。圖為台中市110年視障按摩養成班師生合影(照片提供/江宇強)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289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