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甘治祥 (143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39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甘治祥生日不忘助人最樂愛與影響力並行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4月1日是甘治祥55歲的生日,中午北科大博士班的同學們唱了生日快樂歌,讓他吹了蠟燭,吃了一小塊蛋糕後,他便急忙跑來長春捐血室報到了。
 
 
樂觀正向的甘治祥,55歲生日當天最棒的禮物就是來長春捐血室捐血!
 
小時候住院的記憶,讓年少的他以捐血助人為志
 
  在北科大仍是台北工專的年代,18歲的他就因為學校裡廣播鼓勵捐血,而開啟了他這一生和捐血的緣分。其實小時候的甘治祥體弱多病,小學五年級腎發炎,國中時猛爆性肝炎,幾乎都是發生在過年期間。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大魚大肉只有在過年才能在餐桌上看到。外省老兵的父親在軍隊裡是伙頭,手藝了得,但小孩年紀輕不懂節制,大吃大喝的下場就是住院。他還記得小學的那一次住院從初二一直到過了元宵節,在三總的小兒科病房裡提著燈籠跑來跑去的情景,他永遠也忘不掉。
 
  然而,他也沒能忘記那時看到了一個和自己年齡相仿的小女孩,可能是得了肺積水,他眼睜睜的看著護士阿姨拿著大大的玻璃針筒,長長的針往女孩的背上扎,抽出水來。小小年紀進出醫院,看到很多生病不健康的人,或許是小時候的經歷讓當時專三的他,雖然不甚了解捐血的流程和意義,但直覺告訴他這能幫助別人,他沒想太多就去做了,而且持續了37年;除了因工作出國而暫緩捐血,其他時間都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阻礙他這既定的習慣。
 
比賽遶境都不忘捐血,熱血精神令人佩服
 
       之前在證券業服務的他,已經在北科大拿到了EMBA的學位。四年前因為同為北科大校友的兒子鼓勵,他又開始了學生的生涯,在資訊財金管理系攻讀博士,並參加學校裡的鐵馬社,也會偶爾參加馬拉松。去年社團辦鐵馬環島接力活動時,他甚至算好時間,提早三天到台東去探勘路線,並計劃到台東捐血室捐血;想不到護理人員跟他說那天早已滿額了,他只好退而求其次的排候補,心裡想著也許還是有機會能補上。沒想到台東熱血的人士不但很多,而且守時,到了當天沒有一個人缺席,因此他並沒有如願的在比賽前完成捐血的計畫。他笑著說,其實去年那個時候東部豪雨不斷,玉長公路還因此坍塌造成交通中斷,本來他心想這一次不但捐血無望,連鐵馬活動也應該會被取消;沒想到隔天竟然出了大太陽,活動如期進行,這每段要騎一百公里的活動至少也讓他印象深刻了。
 
 
甘治祥109年台北科大EMBA畢業,現在繼續在學校攻讀資訊財金管理系博士班。(甘治祥提供)
 
熱愛騎單車的甘治祥,110年參加台北科大EMBA鐵馬社48小時接力環島活動,擔任第五棒,在壽卡鐵馬驛站留念。(甘治祥提供)
 
       另一次印象深刻的是發生在他到新竹新兵訓練的時候,有一天半夜忽然部隊集合,指揮官要所有有捐血卡的人立刻出列。原來是部隊裡有滿載著20位士兵的軍車翻落溪谷中,傷者全送往了新竹的軍醫院急需輸血。甘治祥和有捐血卡的同袍連忙出列,但人數不到10位。他們很快的被送到醫院去捐血,也是那個時候讓他更體會捐血助人的珍貴與重要。捐血完成後,他們就立刻被送回部隊,指揮官不但要伙房煮一大鍋麻油雞給他們進補,而且還給三天榮譽假。新訓通常不可能放假,他回家時爸爸還滿腹狐疑的看著他,問他該不會是逃兵了吧?
 
       這些陳年往事,都在甘治祥輕鬆的談笑風生中暢然分享。從小就超不怕針的他,雖然身體不好,沒想到竟然能用血液去幫助別人。同時他也隨時隨地的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如果身邊能多一個人捐血助人,也是多一件功德。有一位目前捐了600次的同學問他什麼時候才能追上他;截至今日捐了1371次的甘治祥笑說,如果沒有意外,他繼續捐到70歲,就還能再捐360次,同學是很難超越自己的。4月15日要和太太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他已經準備要向台中捐血中心預定捐血時間,真的是心裡總不忘著捐血這件事!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94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