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丁金柱 (1252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48單位)
全血捐血 (4單位)
 
 
 
  為推廣讓更多國人認識捐血助人並加入捐血人行列,長期推動捐血車進入校園及軍營的活動;尤其隨著近年來高齡化社會的進程,新血的加入更為重要。丁金柱當年就是因為當兵而與捐血結緣的,年輕時他因工作緣故輾轉到過全台多地,直到在台中落地生根,才開始穩定捐血,至今累積已捐出1,070次分離術血小板,經歷流轉,讓他更珍惜當下、更願意為他人多付出一點。
 
  今年滿60歲的丁金柱,對捐血活動最早的認識來自於口號「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於是在當兵時看到捐血車,立刻就決定要共襄盛舉,心理抱持著可以幫助他人的意念。他說,「心理準備好了,就一點也不怕針頭或疼痛。」然而他並非從此就成為穩定捐血人,本業為剪裁師的他,因為工作緣故而一直沒有長期的待在某個地方,總是看著哪裡有機會就到哪裡去,直到在台中結婚生子,才開始定期捐血。
 
  從捐全血開始就表現良好的他,因為身體狀況也好,於是在護理師的推薦下開始接觸捐分離術血小板,為了能捐出更健康的血液給需要的用血人,丁金柱一念之間就決定戒掉抽了十幾年的菸。他說,雖然自己沒能捐大錢助人,但下定決心要去做,就希望能提供高品質的血;此外,他也常蒐集發票捐給社福團體,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去付出。
 
  丁金柱說,自從捐血後開始對相關醫療名詞都變得熟悉,像是捐血小板前,每次都要先進行抽血做血液常規檢查,看一下血紅素、血小板數量、血脂狀況等等,一坐就要一小時多的時間,也與護理師開始成為朋友。而除為了捐血戒菸外,他也相當注重飲食,正因為吃下去的東西都會影響血液狀況,因此平時吃得相當清淡節制,油炸食物或飲料都是他的拒絕往來戶。而為了不破壞捐血時程的規律,丁金柱也曾不得已缺席高中同學會或家族的慶生活動,只希望能定期捐出熱血。
 
  身為剪裁師的他,笑說自己工作時就是在練身體運動,因為拉布剪裁都是勞動,有空時也會伸展身體、做點伏地挺身或仰臥起坐,保持身體良好狀態。然而近來可能因為年紀漸長,血紅素狀況變得差了一些,每當可能會被「退貨」的時候,總讓他特別煩惱、失落,因此還會格外嚴格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而每當順利捐出血小板,則讓他倍感欣慰,因為又能幫助到需要的人了。
 
  採訪這一天,也正好是丁金柱兩週一次的捐血日,他在約定時間前早早抵達捐血中心,配合著抽血檢驗,一邊憂心忡忡、深怕數值不過關,等待護理師確定完畢,他眼神一亮,開心地準備上針,再度順利完成一次助人也利己的快樂捐血。有許多像丁金柱這樣的捐血人,他們努力保持身體健康、生活正常,總是默默挽袖付出,以一股溫和有力的堅持,一直支持著台灣捐血志業的發展。

( 撰文、攝影/謝璿)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相關連結: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00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