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宋政安 (135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351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有人作伴更長久!宋政安隨遇而安的行善哲學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宋政安

廣告宣傳口號「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感動了無數台灣人的心,根據統計,每年全台都有超過170萬名捐血人次,國內甚至有高達700萬人曾捐過血,是全球捐血率最高的國家。儘管對身體健康的人而言,捐血是一件相對簡單的善舉,但假如周圍親友都能爭相加入捐血行列,一起奉獻熱血做公益,想必不管是誰,捐血動力都會更強烈!

今年50歲、家住宜蘭的捐血人宋政安,捐血資歷超過三十年,累計捐血次數達1,331次,個性靦腆的他不僅每兩週固定到宜蘭捐血室捐血小板,甚至帶動結褵多年的另一半響應,夫妻倆只要時間允許就會攜手捐血獻愛。

宋政安笑說,自己生活單純,朋友不多,比較好的知己就十幾位,但算一算,周圍超過八成朋友都是定期捐血人,「大家幾乎都有在捐血,而且很多都是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捐,聚會時偶爾聊到捐血話題,大家就會彼此分享捐血心得,有人一起做善事,那種感覺就蠻不錯的!」


宜蘭捐血人宋政安,捐血至今超過三十年,累計捐血次數達1,331次。

把做愛心變成最簡單的事

和周圍八成的朋友一樣,宋政安初次捐血是在高中的時候;不過,因為時隔已久,他也忘了是在什麼情況下捐,只記得是在捐血車上,「比較有印象的是在台中清水當兵的時候,只要放假出營區有看到捐血車,我就會上車去捐,但捐不多,就是有看到才捐!是到退伍以後,才比較有固定在捐!」

宋政安自述,剛當完兵那幾年,他曾前往台北工作,在那段北漂的日子裡,他定期都會前往板橋捐血站報到。起初,宋政安都捐全血,直到後來回到家鄉宜蘭,才在捐血站護理長的鼓勵下,改成分離術捐血,「好像那個時候剛好很缺血小板,阿長就有問,想說沒捐過分離術就試試看!捐完以後,就會問你下次要不要再來捐,要的話要先預約,所以後來就都捐血小板了!」

如今,隔週的禮拜一是宋政安既定的捐血日,只要約定的捐血時間一到,他就會在當天利用工作空擋,撥冗前往捐血站,儘管分離術捐血一次就要兩個小時起跳,他也樂此不疲。

宋政安形容,自己個性比較保守,一旦習慣了某項固定形式就很難抽身,就好像已經習慣了兩個禮拜一次的捐血,只要時間到了沒去做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尤其我們錢不是很多,沒辦法像其他人定期捐錢,想說捐血可以做個小愛心,就持續做到現在!」

捐血,讓我精神更好!

眾所周知,捐血不僅可以即時拯救急需用血的傷患,對捐血人的身體健康也有所助益,能夠促進造血細胞的新陳代謝。從事藥材經銷的宋政安經常接觸各項中、西藥保健食品及藥物,他也從自身經驗觀察到,「定期捐血以後,精神真的有變比較好!」而且也會比較注意身體健康,「像以前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容易導致血壓太高、血紅素太低,捐血時偶爾會被打槍,後來知道問題出在哪以後,就會提醒自己盡量維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精神和體力也因此變得更好。」

隨著工作進入「半退休」模式,重視家庭的宋政安終於有更多時間陪伴高齡72歲的老母親。老婆在他的影響下,每年固定會捐兩次全血,育有兩名子女的他也經常鼓勵孩子:「年紀到了,可以捐血做個小愛心!」

作為一名三月六日出生的典型雙魚男,宋政安自嘲:「沒有雙魚座的感性,只有小愛心!」年過半百的他經常自我期許,「人生平安順遂就好!」希望未來能邀集更多親友體驗攜手捐血的喜悅,大家一起做好事、分享愛,向社會傳遞快樂!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00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