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辛瑜龍 (155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51單位)
全血捐血 (8單位)
 
 
 
辛瑜龍工作忙碌 捐血卻從不缺席
 
採訪撰文/李祖翔
照片提供/高雄捐血中心

「家住屏東的辛瑜龍先生獲選111年績優捐血代表人,可以請你採訪他的故事,給更多人鼓勵嗎?」

八月初接通委託不久,收到簡單的捐血紀錄,「捐全血65單位、血小板分離術1438單位」,真是了不起的一位大哥!但在職業欄上標註著冷凍食品公司作業員,也許不適合在白天打電話,果然捐血中心說,請在晚上、下班後去電,然而晚上7點撥通電話,辛先生卻說周末才有空便果斷掛了。

「跟想像中的熱切寒暄不大一樣。」轉知捐血中心,中心回應,「那就周末打吧,麻煩了。」好不容易熬到周末,周六上午11點,電話那頭是一位年長的女性,她說人不在,晚點再打來;晚上7點,依然是這位婦女,說人不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去;周日正午12點,無人接聽。捐血中心說,「請體諒基層勞工的辛苦和忙碌,找時間再打一次。」傍晚5點,中心聯繫上人,轉達現在可以訪談的喜訊,立即撥電過去,還是那位婦女,說人不在,不知道他在哪。
工作忙碌,辛瑜龍沒有太多空閒時間,加上低調,找他得先安排,聊天更得看緣份。

鍥而不捨求訪 終於聽到溫厚嗓音

捐血中心感到抱歉,隔天表示「經過資深同仁溝通,這周末正午12點,你再試一次,如果還是聯繫失敗,再想辦法。」面對中心的鍥而不捨,滿腔無奈有了持續的動力。

8月12日正午,電話接通了,辛瑜龍的聲音與第一日不同,笑聲透著慈祥與爽朗,一到周末果然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捐血達一定單位,會榮列「捐血名人堂」,但辛瑜龍的資料從107年1月24日登錄到近期112年1月6日,都是空白,只有一張笑得很燦爛的照片,因為他「非常低調」也不善言辭,但他不畏風雨的捐血,是讓整個捐血中心感動與敬佩的,堅持一定要把故事寫出來。

從事機器操作,製造雞塊、雞堡、鱈魚的辛瑜龍,每天清晨6點以前就會出門,直到傍晚5點甚至6點才返家,疲累程度可想而知,休息時可能連講話都艱難,但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他說「自己的健康狀況很好」。

他習慣每天運動,即使年屆62,依然會保持走路、做伏地挺身,早上喝一杯檸檬汁且要加鹽,酒少喝,黑芝麻多吃,餐飲少熱,多紅蘿蔔、地瓜葉、五穀飯和些許水果,這是他的養生秘訣。
這些年讓辛瑜龍印象最深的就是有幾次被多扎了幾針,但他「沒在怕」的,為了助人,很是淡定。

為持續捐血  維持一定的飲食習慣

「捐血這些年,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面對提問,辛瑜龍第一反應卻是幽默的「有時候護理師技術不好,針多扎了幾次」,他雖然不怕痛,也不會說出來傷護理師的心,反而說「習慣就好」。倒是如果哪天吃得比較好,卻沒通過捐血標準,這就讓他很不開心,此後,他寧願一直如常飲食也不要中斷捐血的紀錄。

回首第一次捐血的民國78年,辛瑜龍沒有特別的原因,單純只是看到別人捐他就跟著捐,後來護理師鼓勵他做血小板分離術他也沒有抗拒,時間一到就去捐,他對自己那麼有毅力其實「沒有理由」,認真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硬要說捐血的好處,他認為是身體比以前好,幾乎不生病。

得知能見到總統、被高調表揚,辛瑜龍說:「我沒有期待什麼,能見到總統一面就已經很開心了!」他的心願不大,即使捐血500單位拿到行政院衛生署頒發的獎狀和榮譽紀念章他也沒有對外炫耀,只是跟孩子分享,他就是這麼低調卻又力行捐血救人之事。

也許在人群中,你不容易看出像辛瑜龍這般低調的人有哪些特點,但是他們內在永不止熄、燃燒的熱血,都在捐血中心年復一年的採訪中被記錄,留住這些英雄的熱血情懷。
辛瑜龍對自己那麼有毅力去捐血,風雨無阻,其實「沒有理由」,但如果沒有這次訪談,不會知道他為此做出多少努力。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8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