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黃通達 (1564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62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黃通達平常心捐血,好運自然來!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板橋捐血站
 
       每回只要血庫傳出缺血警報,不論企業、學校或醫院都會以「捐血是助人利己的善行義舉」為口號舉辦捐血活動,希望能吸引善心人士挽袖捐血。雖然俗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但捐血助人真的能行善積德嗎?出生於47年次、捐血超過30年的黃通達以自身經歷證實,「不用想太多,平常心捐血,好運自然就會來!」
 
       黃通達回憶初次捐血是在29歲那年,因為「當時很胖,朋友看了說捐血可以瘦身,就帶我去捐了!」黃通達靦腆笑說,本來以為捐血會瘦下來,沒想到體重卻不減反增,「可能是新陳代謝變好了,所以反而餓得比較快,結果就吃更多了!」不過,儘管沒辦法減肥,黃通達卻對捐血站內「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廣告標語留下印象,半信半疑之下,只要時間允許,他就會抽空去捐血。
 
     「我當時都捐全血,照理說三個月可以捐一次,但因為還沒有養成習慣,所以都斷斷續續的,有時可能隔了半年或者更久,突然想到了才會再去。」直到幾年後,在一場連環車禍中幸運逃脫且毫髮無傷,才讓他開始相信平常捐血累積的善念,似乎會在冥冥之中為自己帶來好運。
 
剛交車就出車禍
 
       民國80年過年前夕,鄰近成功嶺的王田交流道南下車道,因為草皮突然起火燃燒,產生濃煙影響視線,造成15輛車連環追撞,引起大規模火燒車事故,總計這場意外共12人死亡,其中還包括一位孕婦。
 
       當年新聞媒體都大篇幅報導這15輛車的慘狀,輿論也都在關注這些駕駛及乘客的死傷情形。然而事實上,當時整條車道都因這場連環車禍,導致交通一度混亂,百餘輛車塞在車道上,許多駕駛人也因濃霧影響視線,煞車不及而發生小擦撞,黃通達的轎車就是其中一輛。
 
       那年,人在彰化工作的黃通達,因為大堂哥要娶孫媳婦,慷慨將剛買不到一週的新車出借給堂孫作為禮車,沒想到婚禮結束,曲終人散之後,黃通達的車子卻在回程時巧遇連環車禍,「我記得當時整條路上的零星車禍,總共有109輛車,我是第58輛,還好緊急煞車有煞住,所以只有小擦撞到前面的車子而已,但後面的車就來不及煞車,撞的很大力??」
 
       一般情況下,車禍發生後,後方的車子追撞前車就要賠錢,黃通達有保險,所以前車的賠償金由保險公司買單,「我的車子因為被撞所以漏機油,本來以為要賠很多錢,還好不用,只要兩萬塊,而且是後面撞我的車子付錢。」更幸運地是,由於當時交車未滿一週,所以保險公司直接理賠一輛新車,黃通達不僅沒有花到一毛錢,還拿到後車駕駛給的兩萬塊補償費,車內乘客也都毫髮無傷,讓他直呼善有善報,就算碰到重大事故也能逢凶化吉。
 
      「也是因為我們自己感覺有差,覺得捐血對自己或家人可能有幫助,所以才會想一直捐下去啦!」黃通達說,以前都捐全血,一次大概半個小時,所以常會帶著兩名年幼的孩子一起去捐,「當時他們還很小,一個4歲、一個5歲,我在捐血的時候,他們就會在旁邊吃點心。」孩子也因為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後只要在學校碰到捐血車進入校園舉辦捐血活動,他們就會自告奮勇跑去捐血。
 
       除了影響兩名孩子,黃通達也帶動其他親友捐血,今年80歲的大堂哥在他的鼓勵下,以前每隔三個月就會去捐一次。那個年代網路並不普及,每次捐血,採血護理師都會在捐血小卡上蓋章,所以只要黃通達回到南部老家,大堂哥都會主動秀出自己的捐血小卡。
 
在捐血站培養革命情感
 
       45歲調來台北工作後,黃通達開始到板橋捐血站報到,也從捐全血改成分離術捐血,「我從板橋捐血站還在火車站那邊的時候就來捐了!板橋站換了幾次地方、搬了幾次家,我都有參與到!」黃通達笑說,自己也算看著板橋捐血站成長,想起剛來的時候,許多護理師才剛從大學畢業,現在都已經紛紛成家、懷孕、生子,甚至有些護理師的孩子還已經長很大了,「其實大家都很熟悉了啦!」
 
       疫情期間,黃通達依舊沒有中斷兩週一次的捐血行動。為了防堵疫情,政府規定進入密閉場所都要先量體溫,某次黃通達在捐血站門口量測時,因體溫達37.5°C低燒標準,被告知不宜進入,需返家休養,十天後再來捐。
 
      「其實我也沒發燒,但可能天氣炎熱,加上我那天是從中和沿著河堤,騎電動腳踏車過來板橋的,可能運動後體溫比較高的關係,量的溫度就比較高??」沒想到當他休息一個多禮拜,打電話來準備預約下次捐血的時間時,接線的護理師竟馬上認出他的聲音,並熱情回應:「黃先生,我才正要打電話給你,問你什麼時候有空來捐呢!」讓黃通達覺得格外親切!
 
  對黃通達來說,捐血已經  是生活的一部分,每次捐完血回到家中,他都會將下次捐血的時間寫在行事曆上,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捐血行程。三級警戒期間,黃通達除了捐血,非必要絕不外出,家人知道他有捐血習慣,也不會開口阻止,讓他很感謝家人的支持。
 
   「剛剛我在捐血的時候,聽到有些人都要有好處可以拿才要來捐,一定要有一個好東西,他才要過來,其實捐血不用想這麼多,平常心捐就對了,好運自然就會來!」黃通達希望能以自身經歷推廣捐血,他也擔心少子化,人口愈來愈少,未來能捐血的人就變少了,「我不會強求人家捐血,但我有機會就會鼓勵人家來捐,對方有意願就會去,可以推廣多少人就盡量推。」
 
  隨著年紀漸長,難免會碰到捐血前檢測沒通過、無法捐血的窘境,黃通達經常以此督促自己注意飲食清淡、維持運動習慣,「能夠來捐血代表身體還可以!」他也自嘲患有「山癌」,除了每天都會在住家附近的登山步道健走一小時以外,平時只要時間允許就會跟著山友一起去爬高山,「以前爬山只想著要登頂,現在登山就算沒辦法登頂也無所謂,反而會去欣賞沿途的風景,看看這是什麼植物,有毒還是沒毒?」
 
  如果爬到一半下起大雨,黃通達也會為了安全起見,先下山等天氣晴朗以後再繼續完成。他說,捐血真的可以助人利己,像他不僅因此身體變得更健康,也開始學會用平常心看待周圍人事物,他也深信,唯有處事淡然,遇事坦然,才是讓生活平安順遂的法寶!
 
民國80年和震驚全台的「王田交流道連環車禍」擦身而過的經歷,讓黃通達深信,平常捐血累積的善念,會在冥冥之中為自己帶來幫助,即便遭逢重大事故也能逢凶化吉。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7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