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謝金樹 (1285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85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謝金樹減重25公斤  只為捐血這件事
採訪撰文、攝影/張郁梵

對多數台灣男性來說,當兵是條必經之路,痛苦卻又有一輩子難忘的酸甜苦辣,在民間更有「當過兵才是男人」的說法,將入伍當兵視為青春男孩「轉大人」,變成男人最重要的一段歷程,尤其對抽中「新兵金馬獎」,必須前往外島金門和馬祖的捐血人謝金樹而言,軍旅生涯更是刻骨銘心,「我永遠不會忘記民國71年12月16日,因為這天是我入伍報到的日子!」

目睹斷掌者捐血,備受感動

謝金樹初次捐血是在入伍新訓後的隔年三月,幸運抽中「金馬獎」的他在高雄壽山等船時,恰巧碰到捐血中心在碼頭舉辦捐血活動,「反正等船沒事做,剛好可以打發時間,就想說上去捐捐看!」後來只要三個月捐血時間一到,謝金樹就會抽空跑去捐血,「我會自己看時間到了,哪裡方便哪裡去!」直到捐了三十次全血以後,他才開始嘗試分離術捐血。

謝金樹退伍後,經常前往南海捐血室,當時有提供分離術捐血儀器的捐血點並不多,南海捐血室因環境寬敞舒適,工作人員的配置和機台比其他捐血室來得多,似乎也是最早使用新設備的啟用地;因此,早期捐血人若想捐血小板,大多都會選擇南海捐血室。

某天,謝金樹捐血時,偶然看見一名斷掌的中年男子坐在分離術捐血儀器前方捐血小板,「以前捐血小板需要兩隻手,他兩隻手的手掌和手指都沒有了,但他還是伸出兩隻手臂在捐血??」親眼目睹身障人士捐愛心的畫面,謝金樹震撼之餘也更加堅定捐血決心,得知血小板兩個禮拜就能捐一次,不像全血必須等三個月,謝金樹於是開始改捐血小板。

早期分離術捐血儀器不多,捐血小板並不容易,各大捐血室每天都有人數限制,捐血人必須提前預約。謝金樹從事印刷業,平日都要上班,那個年代又沒有週休二日制度,謝金樹只能利用禮拜天的時間捐血,但禮拜天才有空的捐血人比比皆是,所以他都會提前一個月預約,而且「以前就算預約了,也只能預約日期,不能預約時間,所以大家都是先搶先贏,先到的人先捐!」

謝金樹回憶,假如抵達捐血室的時候已經有人在捐血小板,那就必須等對方捐完了,儀器有空缺了才能捐,所以他都是搶頭香居多!為了省下在捐血室排隊、等待其他捐血人的時間,他都是一大早六點出門搭公車,不到七點就在捐血室門口排隊,「禮拜天的捐血人很多,大家都很早就在排隊搶位子!如果超過七點才到就要排隊等候了!不像現在儀器多,如果平日要捐,前一天預約就可以!」

「我也是定期捐血以後才知道,原來我哥哥和以前印刷廠的同事,很多人都有捐血習慣。」談到台灣捐血的比例在全球名列前茅,謝金樹忍不住伸出大拇指比了讚,謙虛且靦腆地分享著自己捐血多年的感觸,「我沒什麼長才,學歷也不高,總覺得說,一個人要做一點對社會有益的事情,想一想,捐血對我也沒有損失,又能夠幫助別人,對我來講是最可行的方式,沒想到一晃眼,四十年就過去了!」

為了捐血,減肥25公斤!

謝金樹性格爽朗健談,儘管戴著口罩,但「會笑的眼睛」藏不住笑意,總是笑咪咪的,是個親和力十足的長輩。有人說,一個人的身材,反映出個人的修養和約束自己行為的能力,謝金樹雖然已經六十歲了,但他身形挺拔、絲毫沒有年過耳順的老態龍鍾,也沒有駝背和鮪魚肚,整個人神采奕奕,不難看出平時的他生活有多自律,很難相信原來他也曾是個胖到連彎腰綁鞋帶都嫌吃力的「大塊呆」!

謝金樹透露,自己從小就胖胖的,儘管身高178公分,跟同齡的人相比還算個子高,但體重曾一度飆破107公斤,身體很不健康,不僅捐血時經常被護理師提醒,還常常因為血小板低下或血紅素不足而被打槍。直到七年前退休後,謝金樹經常感覺頭暈不舒服,就醫檢查後被診斷出罹患高血壓,才讓他下定決心要規律運動,改善健康。

考量胖的人跑步會傷膝蓋,謝金樹沒有像其他想減肥的人一樣報名健身房,而是選擇在家中進行徒手訓練,像是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偶爾會再加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逼自己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個半小時。「我從107公斤開始運動,差不多持續一年多就減了25公斤,沒想到體重減輕後,頭暈的現象就好轉了,很神奇!」

如今,謝金樹176公分、82公斤,身材標準,他也大方分享自己的運動菜單,提供給想透過運動鍛鍊體能的讀者參考:首先,運動要循序漸進,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話,突然做超出身體負荷的運動量會受不了,謝金樹以自己為例,「一開始我仰臥起坐做十五下就抽筋,因為很久沒做,所以我就從十五下開始,一天增加五下,現在可以一次做超過一千下都沒有問題!」

謝金樹強調,痛苦是在剛開始的時候,挺過來就海闊天空了!現在他每天都會做四百下伏地挺身,「我會分四段做,一次做一百下,然後中間再穿插仰臥起坐或開合跳等其他運動!不過最主要還是要控制飲食,而且不能吃宵夜!」

「我本來就吃素,所以動物性油脂我本來就不會碰,我也不吃甜食、不喝飲料,就是吃大量的蔬菜、水果!」謝金樹也提醒,茹素者如果要減肥,千萬不要吃素丸、素魚、素肚、素肉、素雞等加工再製品,因為這些素料來源雖是大豆或麵筋類為主,但都必須經過複雜的加工處理過程,多半高鈉、高油,所以「這些我是不吃的,頂多就是吃一點簡易加工品,像是豆腐、豆干、豆皮。」

除了盡量吃原態食物,謝金樹也會把飲食全部減量,並降低油脂攝取,「飲食調整後,一開始會很難過,如果真的覺得很餓的時候,我就會吃蒟蒻或芭樂這些熱量比較低的食物充飢!」

透過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謝金樹剛開始瘦得很快,「差不多兩、三天就掉一公斤,很明顯!」到了中段撞牆期時,體重開始停滯,「這個階段體重會卡關,下不去,很多人都是在這個時候放棄,但我是不管它,我就是持續運動、照常飲食控制,大概過了三個月,體重就會繼續往下掉!」

回首減肥來時路,謝金樹笑說,以前因為體重重,總覺得衣服不好穿,穿了也不好看,現在腰圍小很多,幾乎所有的褲子都要換,「連捐血站的小姐們都說我瘦很多!」

保持健康,才能繼續捐血!

謝金樹的恆心和毅力,不只表現在減重和捐血上面,也反映在他由葷轉素的過程裡!民國84年,謝金樹在朋友的帶領下接觸佛教,因而決定茹素,很多人剛開始茹素常會因不習慣,而選擇「初一、十五茹素」或是「六日齋」、「八日齋」,在一個月中的特地幾天選擇茹素,等到習慣了不吃肉的滋味以後,再開始改吃全素,但謝金樹覺得要記日子很麻煩,於是乾脆直接吃全素!

「很多人會問說,你這樣突然吃素,會不會想要吃肉?老實講,我真的一點都不會!雖然我知道肉很好吃,聞起來也很香,但我就是沒有想要吃的慾望!」說到這裡,謝金樹想了一會兒,接著微笑說道:「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挑食啦!食物對我來說沒什麼好不好吃,就只有『能吃』跟『不能吃』而已!」

謝金樹舉例,隨著年紀漸長,消化變慢,有時候捐血會被護理師告知「今天好像比較油喔?」所以現在他除了捐血前一天,飲食會刻意少油以外,捐血當天早餐也絕對不碰油!只吃白吐司、全麥土司或饅頭,總之不要讓肚子覺得餓就好了!

根據衛福部建議,一旦超過65歲,除了健康情況良好以外,也須取得醫師同意,才能捐血。今年邁入耳順之年的謝金樹也常以此督促自己,注意飲食、維持運動習慣,盡量保持身體健康,才能打破年齡框架,繼續捐血幫助更多人!

 51年次的謝金樹因「金馬獎」而和捐血結緣,如今捐血累計超過1235單位。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7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