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國全 (1124單位)
分離術捐血 (1114單位)
全血捐血 (10單位)
 
 
 
林國全歷經車禍 體認生命的可貴及助人的喜樂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林國全

捐血長達43年,心中有著滿滿美好回憶

樂觀開朗的林國全,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成長、工作、生活都在這片好山好水的土地上。林國全回憶道:「記得第一次看到捐血車是在民國69年,當時宜蘭捐血站尚未成立,只有在暑假有台北捐血中心的巡迴捐血車到宜蘭服務,一年僅有兩次。」那時他看到捐血車,覺得好奇,也很新奇,於是湊上去一探究竟;剛好被一位護理師發現,詢問他是否需要協助,同時也邀請他捐血。不怕血也不怕痛的他,當下很快就答應了,第一次捐血非常順利,因此護理師也邀約他下一次巡迴捐血車來宜蘭時,一定要再來捐血。

林國全從27歲一路就捐到70歲,「如果不是有規定屆滿70歲就不能再捐了,以現在的身體狀況,肯定還能再捐很多年呢!」他說。

75年11月1日宜蘭捐血站成立後,林國全就開始固定去捐血;隨著宜蘭捐血站引進血液分離機的設備,也改捐分離術血小板。雖然每次捐血需約2小時的時間,卻也從不以為苦。對捐血極度有熱情的他,就連到台北玩,看到公園號捐血車也上去捐血,因此對228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印象也特別深刻。

民國104年林國全(左)與台灣血液基金會時任董事長葉金川(右)合影。

民國104年林國全(右)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與時任總統馬英九(左)合影。

車禍在鬼門關前走一遭,更加體認生命的珍貴和助人的感動

林國全人生中曾經歷過一場劫難,令他深刻的感受到生命的珍貴,也體會到自己曾接受別人的幫助,才能平安渡過難關;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也要為社會有所貢獻,形成善的循環。

民國79年某一天,他照慣例騎機車去水泥廠上班。沒想到後面緊跟著一輛大卡車,因為道路狹窄而卡車司機企圖超車,在超車的那一瞬間,卡車車頭的鐵片勾到他,連人帶車被拖行數公尺遠,全身鮮血淋漓。那時坐在路邊聊天的人見狀立即上前將他抬到路邊以免再次發生意外。他被送到羅東聖母醫院救治,由於手腳多處骨折,而且多是位於無法固定的部位,尤其是左腳腳板差點截肢;幸好有一位義大利籍的醫師細心照料,連右大腿上因拖行而失去的皮膚,經過妥善的照護也都復原了。雖然在加護病房住了40幾天,術後靠著意志力忍痛復健,竟然奇蹟般的在4個多月後回到公司上班,連總經理都嘖嘖稱奇。

這個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的經歷,讓他除了更珍惜生命,也更了解健全的醫療對民眾是如此的重要。身體復原後,他更注重健康,也更督促自己生活作息和飲食要正常,才能定期捐血。因曾受人之惠,現在自己有能力助人,必定要歡喜付出,這是他長久以來的信念。女兒從小看著爸爸捐血,長大後自己也都會固定去捐全血。雖然是自己的一點心意,但集結起來,卻能有一份強大的力量,造福社會。

林國全退休5年了,生活悠閒而自在。住在五結,冬山河和附近的田野風光是再日常不過的風景。住家社區除了有樂齡課程之外,也會舉辦活動供老年人參加。雖然已逾70歲不能再捐血,但他仍注重健康和飲食。只是這麼多年來固定捐血的習慣讓他不捐血全身都會不舒服,現在卻成為最需要克服的困難了!

樂觀開朗的林國全,退休後生活愜意,也很充實。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02/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719
 
 
 
 
行動條碼QRcode